真愛家庭雜誌 第66期 (2012年8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折翼天使如何重新展翅
親歷篇
  暗巷
資訊篇
  掃除迷思,止痛療傷
 
真愛分享
真愛幼兒園
  國王穿新衣
夫妻一世情
  天生絕配
青少年心曲
  磕磕碰碰成長路
理家理心
  私密小天地
真愛下午茶
  成為臥房的主角
真愛EQ坊
  Hold住媽 Hold住爸
加上更多
  真實的幸福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舊夢可以重溫嗎?
一笑抵萬金
  因信望愛,所以歡笑


嘿!讓我輕輕地敲你心門,聽它說出你的回答⋯⋯

        「我要怎麼告訴爸媽這件事呢?要怎樣向他們解釋所發生的事情呢?」九歲的珍珍,心中焦慮、徬徨、恐懼萬分!從前天下午放學後,在獨自走回家的途中迷了路,被附近鄰家青少年孩子的同學性侵後,到今天,都還不敢說。怕說出後情況更糟,怕爸媽不相信她甚至責打她,又怕被別人在背後指指點點。她還在心裡一直否認已發生的事情,也不知應如何描述加害者的具體行為,甚至疑惑是自己的錯!她怕被家人遺棄,怕被安置到別的家庭、怕受人排斥⋯⋯她真想把事情忘掉,不再與它有任何關連!

        「不要怕,妳現在很安全。妳做得很好,願意把發生的事說出來。告訴媽媽,這個人是誰?他在什麼地方、什麼時間、做了什麼事?有沒有其他人看見,或是和他一起欺負妳?」當珍珍找到機會,決心把事情說出時,媽媽雖然傷心、震驚、不捨、憤怒,但卻能儘快寧定心神、在閉門獨自痛哭一場之後,把珍珍帶入臥房,握著她的雙手,專注慈愛地仔細聽她說出一切⋯⋯

        「妳放心,媽媽知道妳的心情和感受,一定會為妳保守秘密。曾有其他孩子也遭受過同樣的傷害,都可以過得去的。媽媽很關心妳,不願妳受傷害,現在,讓我們一起來想辦法解決這件事情,找一位專業心理醫師來幫助妳好嗎?」

現象:虎穴狼窩?

        幾個月前,一連串性侵案件震動了紐約市和洛杉磯市整個學校系統。許多家長怒責學監,在學校聘請教師時,未詳細翻查其聘用之前的失當行為記錄,並在必要時採取適當行動,以致讓孩子陷入被教師性侵的危險。

        學校向來被視為兒童的安全區,而「教師伸魔爪,校園不安全」這聳人聽聞的標題下,報導的卻是美國公校最近爆發的多起教師性侵學生醜聞!許多家長表示,讓孩子上學,難道真意味著將孩子送入「虎穴狼窩」嗎?!

        有篇新聞報導,提到亞洲某城市一所小學附近的文具店,及兜售小商品的攤位上,公然擺放「仿真乳房」、「仿真陽具」等玩具,令過路行人為之側目。店主表示,出售此類玩具比文具賺錢,並坦言購買這些玩具的多為中小學生,並以男性居多。有的孩子甚至認為,不會「搞怪」很土氣。一位小學老師也透露,在上課時間所沒收的暴力及色情玩具,讓人瞠目結舌!

        「這不是性教育的進步,而是無良知商家只顧掙錢的結果。」教育專家表示:孩子的心智尚未成熟,正處於懵懂階段,性器官玩具絕對會對孩子心理造成不良影響。這樣的賺錢法,已偏離了正道,立法者和執法者豈能輕忽這種不當的社會現象?

        有篇文章,敘述一位心碎的母親,知道天真無邪的三歲女兒遭到鄰家十二歲男孩的性侵時,不停地尖叫:「不!這不可能是真的!」男孩在警方偵訊時坦白說出了真相。女孩的母親立刻帶她去看婦科醫師,並讓她接受心理輔導,開始生理和心理的治療過程。

        這位母親不願意相信、也不懂,一個才十二歲 大的男孩怎麼會做出這種事?在司法程序中,她從男孩的輔導者得到答案:色情片是元凶!男孩的父母婚姻出現問題後,他得不到家庭的溫暖,後來在一次夏令營裡接觸到色情的東西,開始恣意觀賞色情影片,而犯下了這樣的罪行!

        心碎的母親,見證了色情媒體帶給一名三歲大女孩,和一名十二歲大男孩,那份永遠無法抹滅的傷害!她請求國家的法律制定者能覺醒,消弭兒童色情問題,掃蕩非法色情圖文,嚴禁色情電子產品在公開場合販售。

建言1:及早勇敢通報

        在美國,平均每兩分鐘就有一個人遭受性侵。44%的性侵受害人是未滿十八歲的孩子;80%的性侵受害人小於三十歲。

        根據臺灣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的家庭暴力通報案件統計,顯示兒童受暴(包括性侵)事件創下歷史新高紀錄,2009年高達17,476件,遠高於2007年的14,243件。

        臺灣某補習班王姓負責人,利用老師權威對班上十二名女童性侵,其中一名女童在十個月內被性侵164次,王男事後威脅女童不得將事情說出,否則他會被判死刑,女童也會被抓去坐監。受害女童以為是自己犯錯,一直不敢向父母或學校反應。法院一審判決時,王男即遭判三十年重刑,是除了死刑及無期徒刑外的最高刑度。

        令人憂心的是,許多家長面對家中孩童遭到性侵害,基於種種顧慮往往採取息事寧人的態度,並沒有主動通報。家裡的性侵─即所謂亂倫事件,譬如爸爸加害,媽媽知情後,為要繼續維持婚姻,可能選擇犧牲孩子,而導致更多黑幕沒有被揭發出來。

        心理諮商專家提醒,一旦家中發生孩童遭性侵的不幸事件時,家長在盡力尋求保護孩童之餘,應據實通報,讓受害孩童經由專業心理治療與輔導諮商,慢慢走出陰影。

建言2:尋求輔導醫治

        多年致力於家暴與性侵防治及關懷的紐約「勵馨關懷中心」總幹事劉元芬說,孩子被性侵若不協助不治療,心裡的陰影會導致他/她無法輕易相信別人,甚至造成性觀念的混亂。因此,一定要在事情發生後將整件事釐清,讓傷害得醫治。

        大部分受害者,到交友戀愛的階段,問題都出來了;有的一受到挫折就會自殺,有的封閉、退縮,得了嚴重的憂鬱症;認為自己沒價值、沒用、活該被欺負。如此,不但影響他們的感情生活,甚至在結婚後亦產生許多婚姻問題。

        劉元芬說,紐約「勵馨」在受害兒童的父母求助時,會幫助父母親接受親職教育課程;按事情發生多久、對象是誰,或其他因素,分別學習如何幫孩子說出傷害。並用繪畫或戲劇的方式,幫助孩子處理內心的憤怒好進入得醫治的階段。

        她還提到很多十二歲以下兒童,在出庭作證時,因不能清楚說明事情經過,或被父母親灌輸:「不要亂說」、「不能承認」的觀念,而供詞反覆,使法官不得採信,因此而不能透過嚴謹公正的司法審判,將加害者繩之以法,導致憾事一再地發生。

        現任教於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同時也是本會會務顧問的黃維仁博士,曾在《真愛雜誌》上發表過一篇「美女復仇記」,分析一件遭性侵的案例。

        欣欣(化名)在小學四年級時,遭到當時念高中十一年級、成天看色情雜誌和色情影片的哥哥性侵害。欣欣的單親媽媽,在事情發生後約一年才發現,卻因為怕張揚出去會毀了獨子的一生,而一昧地勸欣欣忍耐、死守秘密。對兒子只會哭求、責罵,拿不出禁絕亂倫惡行的具體方法。又因為每天打兩份工,很晚才回家,不得不讓兒子照顧女兒,以致傷害一直持續下去。

        當欣欣處於無法預防、無法使強暴停止的無助與恐怖中,又在向母親求助卻於事無補之後,她陷入了完全的絕望,也逐漸發展出扭曲病態的人格─長大後以玩弄男人、破壞對方家庭為樂,導致有人為她心碎,有人恨她入骨,她自己卻無動於衷
的局面⋯⋯

        黃維仁博士指出:「一個人長期壓抑感覺的結果,會讓心靈扭曲變形。當他們把心中的傷痛、仇恨對內發洩時,就變成自殘、自殺、憂鬱,把攻擊性對外發洩時,就會像欣欣一樣,想藉著操縱別人、毀滅別人,來獲得內心短暫的快樂。」

        對性侵害者的醫治,是漫長而複雜的過程。因此,幫助受害者覺察、面對自己的問題,找到可傾訴的對象,並在適當時機鼓勵受害者,開始做些比較健康、能幫助自己改變的事。當可逐步走出過去,迎向未來!

建言3:以教育來預防

        某天,我帶八歲的外甥女去辦公室停留半天。之後,所有同事都對我表示:「喔!妳這外甥女夠厲害的!誰都不能碰她一下!」那天,我送她回家時告訴妹妹這種情形,並說:「妳的教育成功啦!」

        有些父母教育兒女的重點是:「外面的世界很危險」,除父母家人外所有陌生人都不可輕易相信,甚至連熟識朋友中的男性〈例如同學的哥哥、父親等〉,也不可讓他們隨便觸碰身體。但,也有家長對這樣的告誡方式質疑:是否會過早剝奪孩子童真的心靈,使他們養成不信任別人、封閉、孤僻的性格?

        南加大心理學和法學教授Thomas Lyon說,只要家長無法較長時間照看孩子,需送至托兒所或褓姆家,即需要與他們談論自我保護的重要性。兒童性侵並非只防範陌生人,事實上七成性侵案件發生在兒童認識的成人。對年幼兒童,父母不需講解太多性知識,但需強調身體哪些部位是不能被觸摸的。最重要的是提醒他們,若身體被觸摸感到不舒服,就一定要告訴父母,並需強調,不管孩子如何應對都不是孩子的錯,父母絕不會因此對他們失望和生氣。

        心理學家Catherine McCall建議,與孩子談論性侵,首要讓孩子了解性,讓孩子從出生就接觸到親吻、擁抱、撫摸等,對自己身體有所認識。到孩子三歲左右,家長應教給孩子身體部位的名稱,並強調,沒有人可以看或摸他們的隱私部位。

        《我的身體屬於我》─〈My Body Belongs to Me〉一書作者紐約性侵案法官Jill Starishevsky也叮嚀:家長要經常與孩子溝通,鼓勵孩子遇到害怕、難過、不舒服的事情時,儘快告訴父母。家長教導年幼子女認識身體相關部位,有助於他們被觸摸感到不適時,能正確表達。家長亦可模擬導致兒童性侵的可能狀況,並教導孩子如何應對。此外,與孩子一起閱讀相關書籍,也可幫助孩子學會保護自己的身體。

建言4:藉助社會資源

        為建立更縝密的性侵害防治網絡,臺灣內政部已成立「113保護專線」,希望藉由二十四小時救助服務、從旁提供受性侵者的支援管道。性侵害防治委員會亦表示:如果被害人需要情緒支持,在線上馬上就會給他同理心及情緒支持。如果被害人需要緊急社會福利支援,也會馬上透過專線為他們轉介。

        紐約「勵馨」每年夏天都跟教會合作,提供三十位,四至十二歲,目睹家暴或曾遭受性虐待的華裔學童,免費參加長達八週的全天候夏令營。期望藉這個夏令營,讓身心受創的孩子們有個「快樂學習,學習快樂」的成長環境。讓這群生命裡帶著無奈、悲傷的幼小心靈,在暑假裡能感受到快樂和關愛,使他們對未來的生活產生希望與力量。

        正面積極的關懷可以改變生命、可以讓受創的心靈重新燃起對自己、對他人以及對生命的希望。走出陰影、尋回自信,脫離黑暗、找到盼望,學習善待、疼愛自己!真正高品質的親密關係,需要經過饒恕、修復之後才能重新建立起來。而,一顆曾受傷的心,若願意不斷地去學習、不斷地去愛、不斷地去尋求醫治,就是一顆最美的心!讓我們以尊重、鼓勵、了解、珍惜、保密的心態,來領會遭受性侵害的斷腸人心境,幫助他們從上帝得到無條件的愛,並藉由上帝的醫治進行自我的醫治,用成熟的眼光重新檢視過去的事件和情緒,自立自強、追求幸福,接受現實、反敗為勝!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