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6期 (2012年8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折翼天使如何重新展翅
親歷篇
  暗巷
資訊篇
  掃除迷思,止痛療傷
 
真愛分享
真愛幼兒園
  國王穿新衣
夫妻一世情
  天生絕配
青少年心曲
  磕磕碰碰成長路
理家理心
  私密小天地
真愛下午茶
  成為臥房的主角
真愛EQ坊
  Hold住媽 Hold住爸
加上更多
  真實的幸福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舊夢可以重溫嗎?
一笑抵萬金
  因信望愛,所以歡笑


為何hold不住?

        2011年電視和網路超紅的「Hold 住姐」 ,一位臺灣的大學女生以俗氣搞笑的造型、 誇張另類的小丑動作、敢秀敢言的表演方式,向大學生介紹什麼是時尚。她的口頭禪是「整個場面我要hold住!」因此贏得「Hold 住姐」的頭銜。「hold 住」更是迅速成為網路流行語。

        在英語中,“hold”的意思是拿、抱、握住、頂住等,可引申為「控制住」、「罩得住」、「堅持住」。因此我想到,在親子互動中很重要的關鍵時刻,父母一定要hold 住,才能有效管教孩子。

        在教導親職教育時,我常會給父母一個顛覆性的觀念:孩子頂嘴都是父母「訓練」出來的,我常常教學員說「不要款待爭吵」,英文是“Do notentertain the argument”,也就是不要回嘴孩子的回嘴,不要給孩子更多的機會頂嘴狡辯。

如此「款待爭吵」

        譬如,媽媽叫孩子睡午覺,孩子不聽話,想要耍賴—

        孩子: 「我要看芝麻街!」

        媽媽:「不行,今天你已經看太多電視了!」

        孩子: 「我沒有看太多電視,小民的媽媽都不管他看電視。」

        媽媽: 「你不是小民,我也不是小民的媽,我們家規矩跟他們家不一樣。」

        孩子: 「我就是要看電視,小民的媽媽都讓他看,我要看,我要看芝麻街!」

        媽媽: 「不行,你要睡午覺,小孩不睡覺會長不高。」

        孩子: 「我已經很高了。」

        媽媽: 「你還不夠高,你看清雄表哥就是因為聽話睡很多覺才長這麼高。」

        孩子: 「那我要玩超人!」

        媽媽: 「不行!你還好意思說要玩超人,上次剛剛買回家你就把他的手折斷了,我還沒有跟你算帳呢!」

        孩子: 「又不是我弄壞的,是弟弟搶我的玩具弄壞的!」

        媽媽: 「你什麼都怪弟弟,起碼弟弟比你乖,你看他現在已經在睡覺了,弟弟比較乖,媽媽比較喜歡他。」

        孩子: 「我討厭弟弟,最好他死掉算了!」

        媽媽: 「你太壞了,還要弟弟死掉,壞孩子,我以後再不買玩具給你了,這麼壞,叫警察把你抓走算了!」

        孩子: 「嗚......嗚......嗚......,警察把妳抓走好了......」

        媽媽: 「抓走我,誰煮飯給你吃,我怎麼會生出你這麼不聽話的壞孩子......」

        孩子: 「 嗚......嗚......嗚......,你才是壞媽媽,我不要你了......」

        媽媽:「你還不要我咧!到底誰不要誰?」

        孩子:「我不要你......」

        媽媽:「你真是沒良心,看我揍你! 」......

        孩子:「我不要你......」

這樣才對

        父母看到這裡覺得是不是很好笑?你一句我一句沒完沒了,這樣的爭吵浪費時間,也不能解決問題,這就是「款待爭吵」,也就是回嘴孩子的回嘴,這時爸媽一定要hold 住自己的舌頭,不要降低到和孩子同樣幼稚的程度,才能hold 住局面。這種情況下,父母正確的回應是應該在10個字以 :

        媽媽: 「小寶,該睡午覺了。」

        孩子: 「我要看芝麻街!」

        媽媽: 「現在是午覺時間。」

        孩子: 「我不睏,我要看電視!」

        媽媽: 「你要睡午覺。」

        孩子: 「小民都不需要睡午覺,他的媽媽都讓他看芝麻街!」

        媽媽: 「睡午覺去。」

        這時媽媽把孩子放在床上,把窗簾拉好、讓房間變暗、房門關好、斷絕所有的雜音,給孩子一個安靜的環境休息。幾次下來孩子了解耍賴、爭吵並不能達到目的,他以後就不會習慣性地頂嘴。

        父母真的要學習hold 住,才能有效管教孩子,並且營造良好親子關係。祝福天下的父母都能作個「Hold 住媽 」,「Hold 住爸」!

延伸閱讀

本文擷取改寫自作者與王祈合著、証主出版的《一分鐘搞定你的孩子》。她們為本會合著並播講的《高EQ驚人的影響力》有聲教材及胡慧玲老師著作播講的《管教有方12招》有聲教材,凡為本會奉獻100美元以上者,即可獲贈其中一套。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