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6期 (2012年8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折翼天使如何重新展翅
親歷篇
  暗巷
資訊篇
  掃除迷思,止痛療傷
 
真愛分享
真愛幼兒園
  國王穿新衣
夫妻一世情
  天生絕配
青少年心曲
  磕磕碰碰成長路
理家理心
  私密小天地
真愛下午茶
  成為臥房的主角
真愛EQ坊
  Hold住媽 Hold住爸
加上更多
  真實的幸福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舊夢可以重溫嗎?
一笑抵萬金
  因信望愛,所以歡笑


        「舊電視機要放在哪裡?」幫我將新的大螢幕電視安裝好後,二女兒問我。

        我還來不及回應,她就接著建議:「為什麼不把它放在你們的臥室?這樣,你們就可以在床上看電視了。」

        「不要,我們不要!」我馬上反對,聲調也不覺提高。

        「我們的臥室除了是睡覺的地方,也是我和妳媽談話之處、我們的避難所、我們約會的地方;我們不要任何會發出聲音的東西放在房間裡。」我解釋著,恢復了慣常的聲調。

        「哎喲,好肉麻喔!」女兒故意裝出一副「受不了」的表情。

        在這個「性愛」被傳媒誇張渲染的年代,孩子對爸媽在臥房裡做些什麼,並非一無所知,尤其是當我們把門鎖著的時候。

        有一份來自義大利的研究,結論相當有趣。該報告顯示,臥室放電視機的夫婦,與不放電視的相比,性生活的時間只有後者的一半。對五十歲以上的夫婦而言,這種影響更為顯著。

        看了這份報告,我興奮地告訴妻子:「你看!我們做得對......,我的意思是,臥房不要有電視,要讓配偶成為你在臥房裡的焦點。」

        有一次,我在一個研討會裡談到電視機與夫妻關係的關聯時,引起大眾熱烈的討論。

        「如果真是這樣,我要買一部放在臥房了,這樣我才可以睡覺。」有一位女士沒有舉手便衝口而出,全場立刻大笑。

        「有什麼好談的?」大笑之後,另一位女士說:「他喜歡在床上看報紙,等我上床時,他已經不省人事了。」又是哄堂大笑。

        「我們需要不斷溝通......夫妻不要以為已經是『老夫老妻』,彼此了解,就無話可說了。」我試著拉回正題。

        「真的,你們有什麼好談?每一天發生的事,不都是大同小異嗎?」有人很認真地發問。

        「嗯......,我們幾乎都是談相同的事。我問她孩子今天做了什麼,然後我也告訴她自己今天做了什麼,事情有什麼進展或變更。她也告訴我,當天她的朋友說了什麼......我們又會談談股票、財經......當然,她也會興奮地告訴我賣場會有什麼減價促銷活動」

        「但是......但是,這些事情不是很乏味嗎?」有人打斷我,帶著一臉的不解。

        「我曾經聽過,良好的溝通需要面對面及注意表情,不是嗎?」又有另一個人插入問題。

        「當我們互相告訴對方當天發生的事情時,我們都會聽得津津有味,那是一種享受!就好像我們的孩子跟朋友講電話,關上房門,一說就是幾個小時。我的重點是,夫妻要養成溝通的習慣、有溝通的特定地方,更重要的是讓你的配偶成為臥房主角。」我解釋著,聽眾裡有些人點點頭。我又補充:「沒錯,面對面的談話絕對是應該的。不過,我們關了燈,用其他感官來溝通也不錯喔。」

        「夫妻能有話題,那絕對是好事,讓配偶知道你的想法、你的感受。我們要刻意培養這種習慣,使它成為自自然然的事,就如洗澡、刷牙一般,沒有談談,反而睡不著。」我再解釋。

        「你們真的有這麼多好談的?」有一位丈夫仍然搖著頭,一副難以置信的模樣。

        我很想告訴他:「即便是和妻子絮絮叨叨,都會產生無盡的樂趣,兩人的感情就是在這種樂趣中一天天增溫。臥房裡的枕邊細語(pillow talk)絕對會比大道理更受歡迎。臥室裡的『無聲勝有聲』是要在pillow talk之後的,這樣才會贏得妻子的芳心。」盼望這位丈夫,能夠早早領會臥室中輕言細語的甜蜜。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