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6期 (2012年8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折翼天使如何重新展翅
親歷篇
  暗巷
資訊篇
  掃除迷思,止痛療傷
 
真愛分享
真愛幼兒園
  國王穿新衣
夫妻一世情
  天生絕配
青少年心曲
  磕磕碰碰成長路
理家理心
  私密小天地
真愛下午茶
  成為臥房的主角
真愛EQ坊
  Hold住媽 Hold住爸
加上更多
  真實的幸福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舊夢可以重溫嗎?
一笑抵萬金
  因信望愛,所以歡笑


        媽咪是三個孩子的母親。她從容應對母親身分帶給她的一切試煉,之後將自己學到的功課與眾人分享。穿梭忙碌於輔導、寫作、教學之外,她還能把我們的屋子和餐桌整理佈置得像雜誌封面一樣,美得令人難以置信。不光如此,她還能流利地說四種語言、會彈鋼琴,而且根本不需要裝扮打點,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幾乎要小一半。

知易行難

        大家可能會覺得我一定常迫不及待地等候領受她給我的生命功課,然後立刻將所學功課應用到我自己的生活中。但很不幸,這從來沒有發生過。

        我還清楚記得媽咪最早教給我的功課之一:

        「我並不覺得繳鋼琴學費是浪費錢—除非妳不練琴,那才真是把錢丟在垃圾桶裡!」

        即使在我當年那個三年級小學生的小腦袋瓜裡,這句話還是很有道理的。假如我不好好努力,媽咪幹嘛要每星期花40美元給我交學費?儘管如此,我還是在過了許多年以後,才把這個原則應用到自己的生活裡。即使是今天,在我十六歲、距離上大學還有一年的時候,找時間練琴對我來說仍然是件很困難的事。

        再舉個例子 再舉個例子——「假如妳清掃的時間夠長,遲 「假如妳清掃的時間夠長,遲早會發現妳不見的東西。」 早會發現妳不見的東西。」

        意思就是,如果保持整潔,東西就不會遺失。 意思就是,如果保持整潔,東西就不會遺失。這個原則根本不難領會。不過,儘管知道得很清 這個原則根本不難領會。不過,儘管知道得很清楚,我還是很難讓物品保持整潔。 楚,我還是很難讓物品保持整潔。

        這些情況令我不解。我其實是全心相信:媽咪 這些情況令我不解。我其實是全心相信:媽咪給我的勸告,字字句句都是合理、適用而很有智慧 給我的勸告,字字句句都是合理、適用而很有智慧的。但是,我服從起來卻是那麼困難。 的。但是,我服從起來卻是那麼困難。

        為什麼?

        是因為驕傲嗎?我覺得不是。我向來總是很痛 是因為驕傲嗎?我覺得不是。我向來總是很痛快地承認媽咪無論在哪方面都比我聰明。那麼是因為沒聽懂嗎?不可能!—她傳授的那些原則實在簡單,連只有我一半歲數的小孩也能很容易明白。非常不幸,就是有什麼堵塞了那條從我頭腦通往心靈的道路。

        所有這一切,都讓媽咪抓狂。她這樣也無可厚非。我自己也覺得很挫敗。同樣的,我很理解媽咪在我一次又一次、重複不斷地犯同樣錯誤時的那種煩惱。

苦果親嘗

        幾個星期前,我們坐在車裡,談論著人生以及生活中所有的磕磕碰碰。媽咪停下車子,轉身對我說了句話,極大地減輕了以前壓在我雙肩的沉重負擔。她說:「語盼,我已經接受這個事實—妳現在還不夠成熟,沒辦法落實這個道理。」

        我當然感到有點受傷,但是卻又覺得鬆了一口氣。媽咪給了我「許可」去犯錯誤,使我感到有點害怕,但同時也讓我得到自由。

        我愛媽咪,也深知媽咪愛我,為我做了很多很多。我明白,當她責備我的時候,其實是為了防止我傷害自己。我很高興媽咪給我教導—我不能想像沒有媽咪引導的可怕世界。不過我也很高興媽咪允許我有機會出些差錯,從中學習到她想方設法要教給我的那些原則。

        磕磕碰碰畢竟會帶來傷痛,但起碼我可以爬起來、撣掉灰塵,從錯誤中學習功課。因為功課若只銘刻在思想裡,就不算真正學到了。媽咪允許我摔跤,就是在真正幫助我,使我以後再也不會在同一個地方又一次跌倒。

@ 網上延伸閱讀

語盼分享海外出生的青少年心曲,讓眾多家長讀者大開眼界。欲一覽她為本刊撰寫的成長經歷與思索,請上本會網站,在真愛雜誌專區中從57、61、62、63各期中賞讀。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