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6期 (2012年8月)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折翼天使如何重新展翅
親歷篇
  暗巷
資訊篇
  掃除迷思,止痛療傷
 
真愛分享
真愛幼兒園
  國王穿新衣
夫妻一世情
  天生絕配
青少年心曲
  磕磕碰碰成長路
理家理心
  私密小天地
真愛下午茶
  成為臥房的主角
真愛EQ坊
  Hold住媽 Hold住爸
加上更多
  真實的幸福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舊夢可以重溫嗎?
一笑抵萬金
  因信望愛,所以歡笑


晨曦穿霧般的呼喚

        照著長期對婚姻的憧憬所訂的計畫,我28歲結婚,29歲懷孕,30歲大女兒就來到我的生命中,家就這樣成形了。然而,計畫可以設計得絕妙,也可以實行得精準,但它卻無法締造出美滿的婚姻。

        在婚前,我和丈夫都屬於相當獨立自主的人;婚後,還來不及適應對方,有效的建立一個相處之道,女兒就來攪局了。生活和內心,只有一個詞能 形容,就是「混亂」,似乎得了所謂的產後憂鬱症,我陷入極度的沮喪。感覺自我的成就、價值、地位、理想都從生命中消失了。我像一隻被關在玻璃瓶裡的螢火蟲,衝撞得頭破血流,到處尋找失落的亮光,卻不知我的螢火掉在哪兒了。

        我是否值得存在?疑惑!

        這時,上帝不計較我失約背信、遠離祂十二年,以慈繩愛索緩緩牽引,再次攬我入懷。

        女兒生病成了我回轉的新契機。小小的嬰兒生病,上吐與下瀉輪番上陣,我團團轉著,一遍又一遍地忙於把自己和孩子打理乾淨,外加抹桌擦地、清洗衣服床單,再用最後一份力氣,搶時間把晚飯準備好,等著晚上與丈夫同享。那知,丈夫照常上了十幾個小時的班,回到家還因公事煩惱,疲累加上煩憂,自然沒什麼好臉色。吃晚飯時,我的菜尚未完全端出,他已吃完下桌了,委屈的我雖沒燒 「委屈」這道菜,卻裝滿了一肚子。

        在低氣壓中,我一面收拾餐桌上兩人都未動的菜餚,一面想,女傭也會強過我的處境吧?至少她還能快快樂樂地吃飯。這時女兒又哭鬧起來,我連忙大氣也不敢吭一聲,抱起女兒就躲進另一個房間,免得惹丈夫發脾氣,後果不堪設想。我抱著女兒在房裡來回踱步,她哭我也哭,似乎哭成了我們惟一的安慰。

        不知過了多久,終於女兒在我懷裡睡著了,我端詳著她可愛的模樣,想著她未出生時,我總是恐懼,她會不會不健全,會不會?如今眼睛、鼻子、耳朵樣俱全。她的形體在暗中被連結,生出來卻一樣也不少,各有各的功用;眼睛能看、耳朵能聽、鼻子能聞,靈能認識上帝。「靈能認識上帝!」

        上帝在我心裡悄悄地說,妳從未用靈來認識我,所以妳並不真認識我;妳從未用我的話來建立妳的生命,所以妳的生命失去意義;妳從未用我的準則來經營妳的生活,所以妳的生活混亂不堪。重新來過吧!孩子,我已等妳很久了。

用嶄新的眼光看自己

        上帝的呼喚,如晨曦穿霧,照入內心的深處,使我昏沉迷失的靈,終於甦醒。然而,重新來過必須有一個基礎,就是我對上帝究竟有多認真,我告訴自己,如果真的有一位統管萬有的神,渺小的我不論信或不信,都不會影響祂的存在。但祂若真的存在,而祂是又真又活、又美又善的好上帝,我卻不認識祂,這錯失交臂的遺憾,將是我人生中最嚴重的損失。

        我找著塵封已久的聖經,對它有說不出的愧疚,想著過去什麼樣的書都讀,就是沒時間讀聖經,而它卻可能改變我的一生。我想到,幾乎所有世上的事務,都是靠學習來達到成果的,而有關今生與永生的事,豈不更該全力以赴的去學習嗎?

        自此,我不再視廿四小時照顧女兒為吞噬時間的黑洞,而是上帝給我最好的時段來研讀聖經。書桌上始終攤開著聖經,嬰兒床邊總有可背誦的金句卡。我像個職業婦女,每天殷勤上班,只不過這一次我賺的不是老闆的薪水,而是上帝永恆的賜福。

        不知不覺,我發現我的生活不再混亂了,祂成了我生活的重心,祂的秩序也成了我的秩序。過去混亂的中心原因就是自我的失落,如今我重新透過上帝的眼光來認識自己。由認識祂,認識自己而重建我的「價值」、「地位」和「成就」。

價值、地位與成就的真諦

一、價值
        世界的價值觀是看一個人有沒有用。所以當我一下從繁華的世界進入平淡的家庭生活,整天面對一個軟綿綿的嬰孩時,我就感覺不到自我有形的價值。但是上帝怎麼看我,跟人怎麼看我,是迥然不同的。對上帝,我可說一無是處,但祂仍然不改其志地愛我。這樣無條件的愛,正顯明了我的價值所在。我想,我真的是祂眼中的瞳仁,為尊為寶。

二、地位
        世界裡,地位是身分的表徵,有時更與名利、權勢結合在一起。婚前我自立自主,獨當一面,婚後是否該以丈夫馬首是瞻、惟命是從呢?我一再地問自己,如果真的這樣行,而丈夫還是不看重我,那豈不更是顏面掃地、地位卑下了嗎?

        上帝的話如準繩一般定準一切,勝過我的思想、環境、教育、文化、傳統。祂說,我和丈夫是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我知道,我和丈夫的地位是完全平等的。我們都是祂的兒女,上帝設立男女不同,不是強弱之分,而是職分的不同。所以,不論裡外,我都輔助丈夫作主。我的改變,帶出家中更和樂的氣氛,而上帝也以祂的話語,將我那原本就很棒的丈夫,改變成更棒的丈夫。如今,我和丈夫是同奔人生路的最佳夥伴。

三、成就
        世界用外在的現象,來衡量一個人的成就─ 擁有的越多,成就也越大。簡單地說,世界看你,是“what you are”(你是什麼)?但上帝看你,是 “who you are”(你是誰)? 世界看,你成就了什麼;上帝看,你是否祂所喜悅的人。

        自我生了大女兒之後,手忙腳亂的日子裡,成就感被連連的挫折感取代,衣櫥裡的衣服,沒有一件沒有孩子吐奶的痕跡;名牌的皮包、高跟鞋,早已束之高閣。終日面對只會啼哭的嬰孩,她不會說一句感謝的話,也不會給我一個讚美的掌聲,更不會有一個肯定的眼光。

        上帝在這樣的光景裡,推翻我對功成名就的觀念,取而代之的是聖經裡的教導。兒女是上帝所賜的產業,我是否用上帝的方式照管她們,引導她們到老都走當行的道路,是我必定要向上帝交帳的項目。於是我決定,以一張在世界裡追逐成功的名片,向上帝換一張100分的成績單。我靜下心來,全心全意投入婚姻生涯,好好照顧家人,期望全家一起攜手,努力建立合乎上帝心意的家庭。

上帝的廣告看板

        感謝上帝,在祂的恩典下,我的女兒在成長的過程中,完全沒有所謂的叛逆期,與父母之間也沒有代溝。前兩年,我更在女兒的身上學到寶貴的功課:SAT考試是申請大學前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成績會影響進入哪一所大學。因為考試時間是星期六一大早,所以我建議她星期五不要參加小組聚會,早點睡覺,第二天才會有好的精神去參加考試。但女兒表明,屬於上帝的時間,若隨意更改,那會有太多插入的事情來取代上帝的事,究竟上帝在我們心中排第幾位呢?為了安慰我,她答應會早點回家。果真,她在10點鐘準時回家。第二天的考試,也有極高的分數。一個尊重上帝的孩子,上帝也必尊重她。

        無獨有偶,小女兒也做了一件令人稱讚的事。她從初中畢業時,所有的好朋友都在另一所學校。但照著住家所分的學區,她要去念那個學校,就要用一些人為的方法,例如,借別人的地址去註冊。上帝要我們「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連說話都如此,何況是做人做事呢?真實是基督徒生命的本質,因為主耶穌就是真實。小女兒聽完我的訓誨,當下放掉心中的渴望,決定就讀自己學區的高中。

        一個心中有上帝、尊主為大的孩子,自然有能力抵擋這世界的誘惑。在昔日,當我懷抱著baby時,我看不到什麼成就,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孩子們一年年長大,上帝也將恩典一點一點加上。成就 ─有什麼比在永恆中,影響一個人的靈魂更有成就的呢?

        一個基督徒,不論知道不知道、願意不願意,都是一個活動的廣告看板,問題是別人在我們身上看到了什麼。我們當好好預備自己,隨時隨地都能成為上帝榮耀的見證人。

        將近二十年前,我在極度的沮喪與失落中,遇見上帝,一切重新來過,將人生的目標奠基於祂的話語上,更在人生的路途上,以祂的話作為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今天,當我仔細回顧,我肯定地說,真的有一份藍圖,是上帝為我量身設計的。我喜樂地想完成祂在我身上至高的旨意,這也是我人生最大的豐富與滿足。(本文取材濃縮自作者著《加上更多》一書第11章)

祝福等你拿
1. 作者認為,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是甚麼?在每天生活中你可以怎樣分配時間、善用時間,學習上帝的話?
2. 作者看見的「價值」是什麼?你看見自己的「價值」是甚麼?
3. 作者所說的「地位」是甚麼?你看見自己的「地位」是甚麼?
4. 作者所說的「成就」是甚麼?你看見自己的「成就」是甚麼?
5. 上帝特別為你的一生設計的藍圖是甚麼?你是否知道?你如何行在其中?

作者閻凱毅、張梅宣教士夫婦,已自2012年1月起擔任本會「家庭宣教事工」負責人,推動宣教家庭的建造與家庭宣教的落實。張梅所著的《加上更多 More Beyond》有聲套書(書+Mp3)已於2012年初問世,中英對照,為您述說女人如何在家庭和世界中達成上帝在她們生命中的計畫,立志邁向精彩人生下半場的女士們,和願珍愛、成全妻子的男士們,均不容錯過!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