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7期 (2007年09月)
主題企劃
分享篇
  弄孫的滋味
話題篇
  初為祖父母
資訊篇
  e世代的祖孫情
叮嚀篇
  寫給以恩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為何我不是你的惟一
人生感懷
  此時無聲勝有聲
真愛電影院
  喜歡哪一個我
真愛EQ
  稱讚家人的60句話
真愛下午荼
  爹地下廚了
真愛交流道
  及時的幫助


e世代的祖孫情

█編輯室

新好祖父母貼心守則

©未雨綢繆:父母是左右祖孫關係親疏的關鍵,因此從兒女婚前,就要致力幫助小倆口和樂融融。

©親臨現場:孫輩誕生時最好能在場。如此便能立刻和新生兒連結在一起,很多快樂的祖父母都說,這個經驗是他們人生的高潮。

©打成一片:當你能和孫輩從容、輕鬆地玩在一起,就更容易貼近他們的心靈。要成為孫輩生活的一部份,就要多了解新鮮事物,尤其要學會操作電腦。

©以身作則:對孫輩而言,你也是他們的角色模範,讓他們能看到你充滿愛心地運用智慧和經驗。

©善處衝突:當衝突發生,召開家庭會議來平息爭端。讓孫輩理解,你和他們的父母能互相體諒、尋求雙贏,家人間沒有解不了的心結。

©慈愛包容:孫輩對祖父母的期待不同於父母,他們通常期望祖父母能更具包容力、適應性、寬恕和同理心,因為祖父母是長者,是「父母的父母」。

©建立傳承:祖父母要以行為、態度作榜樣,並促成建構家族從過去到未來願景的實現及傳承。和第二代共組團隊,分工合作經營家族親情的凝聚。

©從心做起:好的祖孫關係植基於心靈品質,如無私、利他、愛心、關懷、支持、不批判、勇於面對改變和世代差異等等。祖父母是家族的歷史家,孫輩的老師、角色模範、養育者、心靈指南、密友。

取材改寫自The Foundation for Grandparenting


 

作祖父母好書共讀

  1. 《祖孫情深》,章福卿編,台北,中國主日學協會,1986。藉短文提供客觀的事實及婉轉的建議,使祖孫間的溝通、相依及關懷,能滋潤雙方的心田。
  2. Grandparent Power! by Arthur Kornhaber, M.D., (New York: Crown Publishers, 1994)為家庭心理醫生龔赫博一系列論祖父母之道的書籍之一。本書以實例教導強化三代之間的連結,並觸及現代祖父母面臨的特殊問題,如遠距離、監護或探望權等等。
  3. The Grandma Book, The Grandpa book, by Todd Parr, (New York: Little, Brown and Company, 2006)有些祖父講話很大聲;有些祖父身上帶著很多你的照片;有些祖母喜歡跳舞……。這兩本童書色彩鮮艷、句子簡潔,點出每家的祖父母雖各有特色,對孫兒的愛卻是一樣。

林敏雯提供

祖孫三代情佳片共賞

*家長請先過濾,並與孩子共賞及討論。

  1. 佐賀的超級阿嬤 Gabai Granny, 日本片,小男孩在外婆家的成長經歷。
  2. 有你真好 The Way Home, 韓國片,鄉下啞外婆與小男孩之親情互動。
  3. 愛上這個家 Secondhand Lions, 美國片,少年下鄉投靠傳奇舅公的故事。
  4. 讓愛飛翔 Since Otau Left, 喬治亞片,老母、女兒、外孫女三代之親情互動。
  5. 鯨騎士 Whale Rider, 澳洲片,毛利原住民之祖父與孫女。
  6. 我的祖父 My Grandfather, 美國片,祖孫情深。
  7. 吾愛吾父 Dad 美國片,祖父、兒子、孫子三代的親情互動。

蘇文安提供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