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7期 (2007年09月)
主題企劃
分享篇
  弄孫的滋味
話題篇
  初為祖父母
資訊篇
  e世代的祖孫情
叮嚀篇
  寫給以恩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為何我不是你的惟一
人生感懷
  此時無聲勝有聲
真愛電影院
  喜歡哪一個我
真愛EQ
  稱讚家人的60句話
真愛下午荼
  爹地下廚了
真愛交流道
  及時的幫助


誰說稱讚身邊的人不容易?請善用以下──
稱讚家人的60句話

█溫佳映

良言帶來歡樂
 
 人都不喜歡受到責備,更不願接受謾罵。有人說「愛的語言」是:責備別人(特別是小孩)一句,要用五句稱讚才能抵銷那一句責備話帶來的不快或傷害。所以我們應該學習稱讚別人,特別在想要提供建議或責備人時,記住多些讚美,更能激發別人的潛力,如同聖經所說:「一句良言,使心歡樂。」(箴言12章25節)
  探望住在芝加哥郊區的女兒家時,在冰箱上看到一張貼紙,標題是"50 some ways to praise kids"(50句稱讚小孩的話),我將它們整理出來,並湊成60句稱讚的話語,中英對照(中文的翻譯也許不夠妥善,歡迎讀者指正)。這些話大部分對家人、朋友、公司同事(特別是下屬)也值得參考,而且可以好幾句一起講。

好話也要言之有物
  稱讚別人要言之有物,也就是說對方有特定行為的表現,才能加以稱讚,而不是一見面就「無厘頭」地說稱讚話,讓人莫名其妙或不領情。對上司說稱讚的話要誠心,否則有拍馬之嫌。有些稱讚要看場合和關係,例如「我愛你」或「值得一抱」就不能亂講。
  本文從英文入手,很多英文的稱讚語翻成中文就走樣了,而且都差不多。屬於台灣地區用語就是「棒!」「好棒!」或「很不錯!」、「好極了!」「要得!」;中國大陸地區用語可能不一樣。有些稱讚話並不適合用中文講,請斟酌使用。
  另外,像「妳長得好漂亮」、「你長得好帥」、「你IQ很高」之類屬於上帝所給的恩寵,是與生俱來,而不是後天努力來的,則最好不要特意去稱讚,但可以說「感謝上帝讓妳長得這麼美麗」、「感謝上帝讓你這麼帥!」而「妳今天很漂亮、你今天很帥」,則是「努力整飾儀容」的結果,還是可以加以讚美。
  至於稱讚老婆或「愛人」今天很漂亮、表現得很聰明……等等,是應該的,不在本文研究範圍。

鼓勵話語愈用愈多

  1. A+ work! 表現特優!
  2. Amazing effort! 驚人的努力!∕驚人的表現!
  3. Awesome! 好棒!∕了不起!
  4. Bravo! 棒!/好棒!
  5. Breathtaking! 太美了!∕美得讓人不能呼吸!∕令 人驚奇!
  6. Cool! 好啊!∕很酷!∕你好酷!
  7. Excellent! 棒!∕好極了!∕好優秀!
  8. Exceptional! 好特別!∕極佳!∕好優秀!
  9. Fabulous! 棒!∕太好了!∕太棒了!∕好極了!
  10. Fantastic! 棒!∕太好了!∕太棒了!∕好了不起!∕太厲害了!
  11. Far out! 好棒!∕好極了!
  12. Good for you!  真出色!∕好棒!
  13. Good job! 幹得好!
  14. Great imagination! 很有想像力!創意十足!
  15. Great! 棒!∕偉大!∕好極了!
  16. How extraordinary! 真好!∕真是不同凡響!∕好特 別哦!
  17. How thoughtful! 好體貼!∕好細心!∕好貼心!
  18. I am proud of you! 我以你為傲(榮)!
  19. I can't get over it! 太好了!
  20. I love you! 我愛你!
  21. Keep up the good work! 做得好!∕繼續努力!
  22. Marvelous! 好棒!∕太奇妙啦!
  23. Nice going! 做得好!
  24. Outstanding performance! 傑出的表現!表現傑出!
  25. Phenomenal! 好棒!∕了不起!∕真是不同凡響!∕表現非常!
  26. Remarkable! 棒極了!∕表現出色!
  27. Right on! 做得對!∕對極了!∕完全正確!
  28. Super job! 做得好!∕做得超級棒!
  29. Superb! 頂尖!∕超級!
  30. Take a bow! 做得太好了!∕向你敬禮!
  31. Terrific! 棒!∕好極了!
  32. That's incredible! 太驚人了!∕好到難以置信!∕真不可思議!∕真棒!
  33. Thumbs up! 很棒!∕了不起!∕贊!
  34. Very brave! 好勇敢!
  35. Way to go! 做得對!
  36. Well done! 做得好!
  37. What a great idea! 你的想法很棒!∕真是個好主意!
  38. Wonderful! 很精彩!∕好極了!
  39. Wow! 哇!∕太棒了!
  40. You are a joy! 你讓人好高興!∕你真令人欣喜!∕你是開心果!
  41. You are cool! 你好酷!
  42. You are cute! 你很可愛!
  43. You are fantastic! 你好棒!∕你好了不起!
  44. You are great! 你好偉大!你好棒!
  45. You are marvelous! 你太好了!∕你真是了不起!
  46. You deserve a hug. 做得太好,值得抱抱!∕你做得太好了,抱一下!
  47. You have made progress! 有進步!
  48. You made it happen! 你做得真好!∕你把事辦成功了!
  49. You make a difference! 你扭轉了大局!你很有影響力!∕還好有你!∕有你就是不一樣!
  50. You should be proud! 你應該給自己鼓掌!
  51. You tried hard! 你已經盡力了!
  52. Your help counts! 謝謝幫忙!∕有你幫忙就是不一樣!∕幸虧有你幫忙!
  53. You're #1! 你是第一名!∕你第一!
  54. You're a winner! 你贏了!∕你是贏家!
  55. You're amazing! 你好了不起!∕你好棒!
  56. You're sensational! 太好了!∕你好了不起!
  57. You're special! 你很特別!
  58. You're the best! 你很高竿!∕你最棒了!∕你最了不起了!
  59. You're tops! 你很高竿!∕你最棒!∕你了不起!
  60. You're unique! 你很獨特!∕你獨一無二!∕沒有人能取代你!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