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37期 (2007年09月)
主題企劃
分享篇
  弄孫的滋味
話題篇
  初為祖父母
資訊篇
  e世代的祖孫情
叮嚀篇
  寫給以恩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為何我不是你的惟一
人生感懷
  此時無聲勝有聲
真愛電影院
  喜歡哪一個我
真愛EQ
  稱讚家人的60句話
真愛下午荼
  爹地下廚了
真愛交流道
  及時的幫助


當家庭成為家族.祝福篇
寫給以恩

█顏秀芳

  我的愛孫以恩, 你在你媽媽腹中的時候就被稱為好動兒。阿嬤看你不僅好動,且動作迅速,等不到三月中的預產期,你就在2004228日急急趕到人間了。
  好險!再晚一天,229日,你就只能四年過一次生日了。倒不是現在的你懂得在乎什麼,而是你向來最重視過生日的媽媽可就心疼了,這真是上帝對你媽Ingrid的恩待。你的英文名字Ian的意思正是God is gracious,阿嬤替你取的中文名字「以恩」可真諧音又切意哦!

大有可為
  你生下來就是個俊小子,眼睛又大又亮,聰穎逗人。四個月大,都還不會坐時,你就被舅舅用手拉車 推出亮相,作舅舅舅媽婚禮的Ring Boy。你居然很合作,在婚禮中竟然都沒哭,配合音樂走完紅毯,大家對著你猛照相、鼓掌,笑聲不斷,搶了新人不少風頭。
  剛滿一歲時,教會有人結婚,你又被邀請作Ring Boy(美式婚禮中捧戒指的小男孩)。這時你已會走,阿嬤心想,到時你有如脫韁野馬,看他們如何駕馭你。
  好在你的爸媽實在了解你,知道你對門後的東西一向極為好奇,就先把入口的門關住,等門一開,你就快速往前衝,等你意識到周遭環境不同時,男儐相一個箭步拉住你往前站,你就算達成任務了。
  你媽把你穿小燕尾服的照片放大作成一個盤子給阿嬤作母親節禮物,看到你這小帥哥的模樣,阿嬤不得不相信別人的玩笑話,你作Ring Boy,在未來幾年內還大有可為的。
  阿嬤從你生下來就一直唱〈我是隻小小鳥〉的歌給你聽,希望你長大後就像這首歌所寫的,「不知有憂愁,不知有煩惱,只是常歡笑!」你也真不辜負阿嬤的期待,至少到目前為止都笑口常開。
  剛學會坐起來的那張照片,笑得像個小天使一樣。更絕的是只要我一唱這首歌,原先不管吵得多厲害,都會安靜下來看著我、聽我唱,我唱完後你還會給我一個微笑。你媽說有時她想用我的妙方卻是不管用,我想這就是阿嬤和你之間獨有的默契了。你媽從小就音感十足,也許你跟你媽一樣極有音樂細胞,可以分辨不同聲音。

青出於藍
  你媽常擔心你吃得慢、挑嘴、營養不夠,我就開玩笑說:「那不就跟妳小時候一樣,專門來折磨作媽的。」真是天下父母心,巴不得兒女吃得好、睡得飽。其實阿嬤覺得你雖挑嘴卻挑得蠻健康的,一般大人小孩皆愛吃的冰淇淋、蛋糕等甜食,你一口都不沾,一般小孩不喜吃的青菜如Asparagus、Green beans,卻是你的最愛。
  你愛玩水也像你媽。你媽小時,阿嬤帶她和你舅舅去YMCA上游泳課,舅舅就是怕水,你媽則如魚得水不亦樂乎。上帝真是賦與每個人不同的天性。洗澡是你的歡樂時刻。在諾城阿嬤家後院我們玩水球遊戲,婆孫都笑得開懷,並留下珍貴照片。
  你動作的迅速比起你媽則是青出於藍,人家說七坐八爬,你都早了差不多一個月。九個月就會踏出第一步了,十個月時阿嬤來看你,在教會崇拜結束時就會看你到處搖搖晃晃地走,樂得要命,跌倒了也不要人抱。所以奉勸要享受抱兒孫之樂的,得趁他們還不會爬的時候。

沈默是金?
  以恩,你也特愛玩,一清早醒了,可以自己待在床上轉動音樂玩具,約一個小時後恐怕是你餓得受不了了,才會哇哇叫人。喝過奶後等你媽媽準備早餐時,你又去玩各式各樣的玩具了。一歲半不到時就會把十個大小不同的杯子疊得高高了,也能完成各種簡易的puzzles,分辨色彩等等。
  每次你學會新東西,你媽就會趕緊打電話告訴我。我知道她被你這好動兒搞得累壞了,就像阿嬤當年一樣,《嬰兒成長日誌》只寫了前面幾頁,後面的就累得忘了記。所以阿嬤決定動筆寫下你這一段時間的趣事,免得以後你問阿嬤你小時候的事,我都記不清了。
  阿嬤一直覺得你看起來、玩起來都很聰明,可為什麼一歲半了還不會叫爸爸媽媽,即使男孩子說話慢,也不致於如此啊!舅舅可也在一歲前就會叫爸媽的。我一天到晚在電話上告訴你我是「阿嬤」,但你堅持「沉默是金」,總不開金口。
  心中雖然奇怪,但看你總是蹦蹦跳跳、活潑可愛的樣子,怎樣也想不到你會患自閉症。在你約一歲八個月時,你媽告訴我你可能有這方面的問題,我心裡跟上帝說:「天父啊,
不會跟我們開玩笑吧?這不會是真的!」雖然想起聖經說的:「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眼淚還是忍不住汪汪地流。

永遠祝福
  不過,我感謝上帝,對這個病我並非完全陌生,祂早預備我,讓我看到幾個自閉兒的成長,使我不致絕望。楊姐妹聽聞此事,立刻把她早期用的三本
Early Intervention Program(有關如何訓練自閉兒的書)送給我,我寄給你媽看;黃姐妹帶我去參加特殊兒家長講習會;你媽教會的朋友也幫她申請到州政府派專人來家中輔導三歲以前特殊孩童的服務。
  於是我如此禱告:「主啊,這不都是
給我們的恩典嗎?孩子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主,是以恩的天父,愛他如同眼中的瞳仁,我們有什麼好擔心的呢?」
  以恩,你天生就愛笑,每次聽到你咯咯地笑個不停就彷彿是你在提醒我們:「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你為何煩躁?我以笑臉來幫助你。」感謝上帝,你三姨婆去年送我一套〈敬拜讚美操〉的
DVD,我天天跟著跳、唱,其中一首特別激勵我:「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靠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在200651日醫師正式診斷你是自閉症時,我就給你媽送花,並附上這段話安慰她。
  以恩,阿嬤會與你爸媽一起陪你走過這段可能漫長艱辛學習的日子。我們會靠主喜樂,因為我們知道上帝的恩典是夠我們用的。從過去受苦的經驗,叫我學習到不要讓任何事情攔阻我們過一個愉快的人生,「我受苦是於我有益」,我們會因此經歷上帝更多的恩典。
  「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嗎?是困苦嗎?
都不能叫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以恩,不管你將來如何,我們都會永遠愛你,你都有我們永遠的祝福!









作者顏秀芳定居美國亞歷桑那州鳳凰城,以信望愛來扶持「特殊的」愛孫以恩(左一)。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08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