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4期 (2012年4月)
主題企劃
現象篇
  為何不婚?為何成婚?
資訊篇
  幸不幸福,誰負責?
輔導篇
  揮別婚姻恐懼症
醫學篇
  把握生育時機
見證篇
  幸福咖啡屋
 
真愛分享
幸福尋寶圖
  伴你瞻望婚姻之旅
加上更多
  從一張圓桌出發
人生感懷
  死亡,只是一道門
遠距夫妻
  跨越距離相愛相守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愛與親密的化學動力
家庭電影院
  冰消雪融萌真愛
一笑抵萬金
  非同小可


愛情殿堂

        戀愛中的情侶應該都有最愛的吃喝場所吧!它可以是一所露天的茶座、一處幽靜的咖啡屋、一間有花棚屋頂的簡餐店、一家播放七0年代老歌的小吃攤,或者,就是老闆有著親切笑容的熱狗店。

        對許多相愛的人兒來說,有時吃一頓飯、喝一壺茶、品一杯咖啡,在乎的不是食物的內容可口與否,而是地點所營造出的氣氛與情調。因為那個地方、那個座位,有著兩人共同的回憶、有著兩人相知相惜的竊竊私語、有著屬於兩顆心才懂得的密碼暗號;就這樣,一壺平凡的茶飲、一碟普通的小食也能蘊釀出一種天長地久就在此時此刻的雋永滋味。

        這樣的地方是專屬的、私密的,平常自己一個人不會去,呼朋引伴找樂子時也會刻意略去它;只有跟特別的他/她在一起時才會想要去坐坐。這樣的地方,有著近乎愛情殿堂的神聖性。

        「小牛咖啡」就是我們的愛情殿堂。一座小小的咖啡屋,陪伴我們一路走來,戀愛、結婚、生子。

        小牛咖啡的名字其實不是「小牛」;因為在好久好久以前,它的前身是一家餐廳,露天的雅座旁站了一隻乳牛的雕像,那隻黑白花的小牛脖子上還掛了一串鈴鐺,在陽光下閃著金光。後來餐廳拆除,小牛也不見了。原址開了一家有機食品超市,旁邊還多了這家咖啡店。基於懷舊,我們就稱這家為「小牛咖啡」屋。

愛情咖啡的滋味

        那時我們常跑咖啡店。

        附近的咖啡店幾乎都坐遍了。我們常就這樣一人一杯拿鐵或摩卡,望著窗外來來往往的車輛行人,消磨一個下午。

        那時我們談戀愛,談得好辛苦。

        當時,男朋友的媽媽並不喜歡我。這對一向能逗老人家開心,覺得自己還算是「敬老尊賢的好女孩」的我來說,真的是件很痛苦的事。是什麼原因造成這樣的局面?當然,現在已是雨過天青,當初的種種理由已不再重要、也毋需再提。總之,在交往五年多的日子裡,「未來的婆婆不喜歡我」的事實一直像是一朵厚厚的烏雲籠罩著我們。

        而當時男友也失業了一段時候,天好像突然閉塞住了,一滴雨也不落下。雖說是有能有才,有抱負有理想,可是環境不效力,人再行也沒辦法。再加上他之前因年少得志,曾賺了不錢,後卻因經驗不足,投資不當,欠下了一大筆債務。經濟的壓力,更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而我只是個大學剛畢業的小ㄚ頭,翅膀都還沒長硬,想幫忙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我所能做的,就是陪著他喝遍洛杉磯的咖啡屋,這是當時的我們還能負擔的小小奢侈。

        咖啡的滋味有點像我們當時的愛情,苦中有甜,雖然燙口不能一飲而盡,但是細細啜飲卻更能嚐出它的芳香甘美。

心弦顫動

        還記得那天,一個星期四的午後。阮囊羞澀的我們約會地點總是盡量利用公共設施,例如圖書館之類的地方─在舒適的沙發上看看書,也算是有氣質的戀愛吧?可不巧那天圖書館三點就關門了。走出圖書館後貪方便,並肩直接穿越馬路,不幸又被警察逮個正著,兩人各吃了一張罰單。

        心情真是鬱卒到了極點,好像什麼倒楣的事都 發生在我們身上了。

        後來,我們來到了小牛咖啡。

        點了兩杯冰茶(不喝咖啡了,今天下午已經夠苦了的,實在沒興致再「苦中作樂」了。)兩人沉默地望著窗外,天空是那麼的藍,雲是那麼的白。這麼美麗的一個午後,我們,能在一起,一同看天。

        這是不是就是真正的愛情?願意和他相守,不論景況如何,就算有困難,也願意一起度過。那怕剛吃了一張罰單,能在一塊飲著一杯冰茶,這樣,就是委身,就是幸福。

        不曉得為什麼,我當時心弦一陣顫動,對男友說,雖然我們現在好像有些落魄,可是我相信有一天會苦盡甘來;然後,我們又會回到這個地方,點同樣的冰茶,回憶以前這個時候的光景,感謝上帝帶領我們走過。而且,「每一次來,都會比上一次幸福。」

甘霖沛降

        他說,這段話,他記到心裡去了。這段話成了他不放棄的動力;他想像著以後回來「小牛咖啡」的每一次,都有我在身旁;然後我們會點一杯冰茶,欣賞藍天白雲,回味每一次累積的幸福。

        話語是真的有能力的。從那次以後,天好像慢慢開了,巴掌大的雲彩漸漸出現,甘霖一點一滴的落下,最後終成為傾盆大雨!

        他找到工作了,一做就做到如今(而先前揹負的債務,也奇蹟般地在婚後五年內全部還清了!)。

        而在我們不放棄地持續禱告,甚至禁食禱告 後,上帝也為我們開了路─未來的婆婆終於接受了我們的訂婚,甚至送了我好多首飾禮物,最後開心地參加了我們的婚禮,給予我們最深的祝福。

伸腳入水

        有朋友問,為什麼我們交往了五年才結婚?特別是在這凡事講求效率的速食時代,不少男女都流行「感覺對了就在一起」的「閃婚」,我們這年齡差距大,交往時間「龜速」的戀愛長跑還真是異類!

        其實我們並不是刻意計畫交往五年之後才結婚,而是上述的「內憂外患」(經濟困境與未來婆婆的反對)迫使我們不得不放慢腳步,更多禱告尋求上帝的指引與幫助。上帝既是愛的源頭,基督徒在戀愛一事上,當然也可以靠著上帝來學習更愛對方。因為有差異、有摩擦,我們才能學習彼此包容與接納。學習一起在上帝面前謙卑下來,將自己的驕傲與自尊放下,改用上帝的眼光來看對方與自己。

        先前提到的這兩項「內憂外患」,都不是我們靠己力可以解決的。現在回想,其實這兩樣困難也未嘗不是上帝賜給我們「化妝的祝福」,就是因為自己處理不了,各種方法用盡,就只能到上帝面前來禱告。

        聖經上記載約書亞帶以色列百姓過約旦河,祭司們扛著約櫃,腳伸入氾濫的河水裡,水就分開來。我覺得我們從戀愛、訂婚,到結婚⋯⋯比較像是過約旦河的經歷,並不是先看到了環境明顯的改變(水分開了),才決定要步入禮堂。而是憑著信心,對彼此委身承諾,上帝就開始為我們開路。

讀出幸福

        婚後我們也常回到小牛咖啡,偶爾還帶著兒子一塊兒去。

        不過,我們最喜歡的還是就兩個人,在屬於我們的「小牛咖啡」裡,點一杯冰茶,坐在靠窗的位子,看看天空,然後再看看對方的眼睛。

        在彼此的眼底,我們讀出了幸福,讀出了感恩。我們知道,下一次來小牛咖啡,會比這一次還要幸福!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