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64期 (2012年4月)
主題企劃
現象篇
  為何不婚?為何成婚?
資訊篇
  幸不幸福,誰負責?
輔導篇
  揮別婚姻恐懼症
醫學篇
  把握生育時機
見證篇
  幸福咖啡屋
 
真愛分享
幸福尋寶圖
  伴你瞻望婚姻之旅
加上更多
  從一張圓桌出發
人生感懷
  死亡,只是一道門
遠距夫妻
  跨越距離相愛相守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愛與親密的化學動力
家庭電影院
  冰消雪融萌真愛
一笑抵萬金
  非同小可


最有價值的志業

        「為什麼有大科學家、大文學家、大藝術家、大企業家⋯⋯,卻沒有『大丈夫家』、『大妻子家』、『大父母家』?」─這是多年前外子本全對我說的一句話。當時讓我極為震撼,事隔多年,仍覺得這句話有發聾振聵之功。

        也記得,多年前當國際真愛家庭協會會長葉高芳博士鼓勵我做婚前輔導的工作時,他說,以他數十年婚姻家庭輔導的經驗,如果他只能選擇一項來服事,他會選擇婚前輔導,因為預防勝於治療,婚前多一分準備,婚後可以少十分疲憊。

        因為這樣的呼聲,讓我們夫妻共同加入婚姻與家庭的經營團隊,多年來也經歷了不少的學習與成長。

如何走出圍城?

        「婚姻困頓如圍城」,多少人的婚姻印證了前輩作家錢鍾書這句無力的感歎,城外的人想進城,城裡的人卻想逃出來。這些年來,各國離婚率節節高升,許多朋友說,當他們去參加婚禮時,雖然為新人高興,可是也忍不住浮起這樣的念頭:美好的婚姻究竟可以維持幾年?

        婚姻走到這樣的地步,真是令人扼腕。豈不知戀愛正是千載難逢的機會,讓相愛的兩個人經由互相吸引,進入彼此的生命最深處,也因為互相肯定愛慕,激盪起生命創造的能力。當愛的強大力量把自己投入對方生命核心的同時,愛也讓我們向對方交出自己。

        問題是我們的教育從來沒有教我們何為整全的真愛,以致於愛淪為那驚鴻一瞥的激情,而婚姻更被直指為戀愛的墳墓,實為可悲!

        幸好婚前輔導的概念開始興起,根據統談,經過婚前輔導的夫妻,婚後對彼此的滿意度普遍提高,離婚的可能性也大大的降低。

在心靈中傾聽

        感謝真愛家庭協會給 我 和 外 子 這 樣 的 機會,這些年陪伴年輕的伴侶從婚前的教育到婚後的過程,好像接生一個個新婚baby,他們從婚前輔導的學習,了解彼此觀念、個性、原生家庭的差異,願意在結婚之前真誠面對,謙卑學習。

        每 一 次 參 加 親 手「 接 生 」 的 新 人 的 婚禮,真是比什麼都開心,看到新郎和新娘在聖壇前深情款款向對方說:「我願意!」時,我知道,他們為這美好的婚姻獻上的是成熟的自己。

        我知道每一個在生命中相遇的人絕非偶然,是上帝親自帶來這些朋友,我在心靈中聽他們,也聽我自己;寫他們,也寫我自己。

        在寫作過程中,生命又一次經歷內在更新,我有更多的感謝:謝謝我的先生,我們在婚姻當中共同經歷生命成長過程的傷痛,我們也謙卑尋求療傷和康復;感謝我的一對可愛的子女,他們單純的信任和愛,讓我們在愛的學習過程中得到許多的鼓勵;感謝我的原生家庭,我的父母和姊姊、弟弟、妹妹,我真是愛你們!

延伸閱讀

吳貴珠老師著作/播講之《幸福,就在這裡—完全婚戀手冊》有聲套書(書+MP3)即將問世。

適婚男女及關心適婚兒女者,不容錯過!凡為本會獻50美元以上,即可獲贈一冊。歡迎預約。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2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