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6期 (2014年04)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當兒女覓職/離職時
實例篇
  爸媽做對了什麼?
資訊篇
  上帝是最大的老闆
 
真愛分享
真愛故事館
  愛,在久別重逢時
真愛EQ坊
  要命的富貴病
今天的心情很單身
  從剩女到勝女
親子加油站
  善爸甘休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把握時機
全人深度旅遊
  在歡愉中學習
真愛交流道
  經營家庭回憶博物館
一笑抵萬金
  我要大的

        「富貴病」?這兒要說的,可不是像便秘、肥胖、腸道癌、高血脂、動脈硬化、冠心病、糖尿病、腦中風⋯⋯等因吃得太好、動得太少而產生的現代流行病喔!此處談的「富貴病」,是從英文字“Affluenza”而來的。

烏龍辯護,烏龍判決
        話說幾個月前,美國德州十六歲少年柯伊森(Ethan Couch),跟兩個朋友從Walmart偷啤酒,然後酒駕撞死四位行人,他的兩個朋友也受重傷。他富有的父母花了大把銀子雇用名律師和心理醫師,採「富貴病無罪抗辯」(Affluenza Defense)。他們說伊森這孩子得了「富貴病」─父母太富有,整天吵架以致離婚,一直用金錢來彌補他們的缺席,從未教過他是非善惡,因此他沒有正確的判斷力,也不懂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所以他酒駕導致傷亡不是他的錯,無需負責!

        如此辯護夠扯了吧?法官更是大烏龍!居然輕判十年緩刑,當庭保釋、不需坐牢,只需接受心理輔導。於是柯伊森的父母一年花四十五萬美金讓孩子到南加州某心理復健中心接受輔導。

        這樣離譜的判決當然引起軒然大波,很多網友說:終於知道美國有兩種法律,一種給普通人,一種給有錢人。更多人說,既然未成年的孩子沒有責任,父母就去替他坐牢呀!

什麼對孩子最重要?
        筆者多年來在從事親職教育時所接觸的許多亞裔父母,往往認為孩子的成績最重要,健康第二,父母的親職教育可有可無。但正確的順序理當是父母親職教育放首位,其次是孩子的身心健康,最後才是學業成績。

        筆者常常強調,孩子有許多「老師」,絕不止只是學校的老師。電視、電影、網路、媒體、廣告、朋友、朋友的家長、朋友的朋友⋯⋯,無論正面或負面都可能會污染影響孩子。我們無法掌控孩子在外面學到什麼,我們惟一能做的,是成為孩子老師中最好的那一位(或兩位)。因為父母不只是孩子最初的,也是最重要的老師。

        要避免孩子得到上述荒謬的「富貴病」,最好的方法莫過於在孩子小時候就讓他們嘗到不好行為的後果。其實,父母不用擔心作壞人,只要讓「行為的後果」作壞人。

        記得女兒小學時經常丟三落四,從學校打電話叫我送她忘了帶的作業、午餐、體育制服或者網球拍。我以前一接到電話,馬上放下手邊的事十萬火急送過去。學習親職教育後,當女兒再打電話叫我送東西到學校,我狠下心拒絕了。我可以想像到她在電話那頭驚嚇無助的模樣。但只需那麼一次,她就學會睡覺前把次日要帶的東西備齊,幾乎沒有讓我再跑過腿。

要智愛,莫溺愛
        父母必須「慈愛」與「管教」兩者並施,就像上帝對我們有「恩典」也有「公義」一樣。親職教育中有所謂「邏輯結果律」(LCOP,Logical Consequence of Parenting),即父母要讓孩子承受他們自己因不良行為所導致的邏輯性後果。

        例如:孩子不好好寫作業,會被老師處分;孩子早上拖拖拉拉,到學校遲到必有後果;孩子不停消費刷卡,就會身負債務。如果父母總是幫孩子解決問題,孩子就不認為起床、學習是自己的事,當然也就不必負責;如果爸媽一直幫忙還清卡債,那麼孩子就不需要學習省吃儉用,計畫或管理自己的金錢。

        衷心期盼真心愛兒女的家長,不過分呵護孩子、不過分為孩子解決問題,那麼兒女就能透過許多「經一事,長一智」的經驗,真正邁向獨立成熟。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4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