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6期 (2014年04)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當兒女覓職/離職時
實例篇
  爸媽做對了什麼?
資訊篇
  上帝是最大的老闆
 
真愛分享
真愛故事館
  愛,在久別重逢時
真愛EQ坊
  要命的富貴病
今天的心情很單身
  從剩女到勝女
親子加油站
  善爸甘休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把握時機
全人深度旅遊
  在歡愉中學習
真愛交流道
  經營家庭回憶博物館
一笑抵萬金
  我要大的

週三,上午10:30,臺北市一公寓。
        替嬰孩換上乾淨衣褲,安頓到嬰兒床上後,男人拎著被金黃色屎尿沾黏、帶著餘溫的衣褲,快步踏進浴室,熟練地扭開水龍頭,先將屎尿用清水約略沖洗,然後拿起肥皂在衣物上黃色汙漬處塗抹幾下,接著拿起軟刷。不一會兒,剛才還飄著濃濃酸臭味的下襬、後腰、胯下,只剩淡淡的黃色。最後,將它們放進旁邊的臉盆,順手擠了點冷洗精再加些水,把最後的清潔任務交給化學作用。此時耳際傳來嬰孩的哭聲,他知道,該是餵兒子喝奶的時間了……

何樂而不為?
        新婚才三個多月,妻和我便意外地發現她肚子裡有了個寶,新婚的美好於焉交織進懷孕的苦辣酸甜。陪著妻參加一家家嬰兒產品廠商舉辦的「媽媽教室」、預備張羅新生兒衣物、聽取前輩先進的經驗,同時,我們逐漸萌生出「請育嬰假」的念頭。我和妻都在工作,她的薪水高出我許多,便打算在寶寶出生後,由我請半年的育嬰假,在家當全職奶爸照顧小孩。支持我當時決定請育嬰假的最重要理由,就是:「工作可以找人代理,而孩子的人生無法倒帶。」

        另一個支持我請育嬰假的理由,則要歸功於臺灣2009年5月起,才修訂實施的《性別工作平等法》第十六條。不但規定在子女三歲前可留職停薪,在育嬰假前半年,還可向社會保險(勞保)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每月可請領薪資的六成。換句話說,就是政府給付我保姆費,照顧自己的兒子!

        給錢,還真是個有力的誘因;此前數年,全臺灣每年申請育嬰留職停薪者,均僅寥寥數千人,2009年實施當年,便有二萬九千多人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此後年年遞增,而2013年10月底統計,已達五萬七千人。

他也請育嬰假!
        當 然 話 說 回 來 , 像我 這 般 請 育 嬰 假 的 「 先生」,依舊算是稀有的「保育類動物」。自2009年以來,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二十二萬九千多人中,男性僅占16.4%;也就是說,臺灣每有五位請育嬰假的媽媽,才有不到一位願意留在家照顧自己小孩的爸爸。「你不適合啦!」「不好吧?男生都比較粗心耶!」「哪有太太上班賺錢,先生在家帶小孩的呢?」難怪連我的某些家人和朋友,在我做出請育嬰假的決定時,都連番勸阻。

        當個愛家、愛小孩的丈夫難道也有壓力?一位叫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英國男士,在幼女於2010年8月出生時,根據該國2003年才實施的法令,請了「陪產育嬰假」兩週。此老兄究竟何許人也?他是英國近二百年來最年輕的首相,也是英國第一位安排育嬰假的現任首相。「國家大事怎麼辦?」還有副首相頂著呢!而女兒可就只有他這麼一位爸爸哩!經過這段日子的親身驗證,我更加深信,一個主動參與養育孩子的父親,對下一代的發展絕對有正面的影響,而父親自己也必獲益良多。

瞧,敬業奶爸的日程表!
        自從妻於2013年7月底產假結束開始上班後,每晨七時許,我就被早已起床擠母乳的她搖醒。還來不及漱洗,就得把剛擠出來的奶,貼上標籤註明時日和產量放進冰箱,再沖洗擠乳器裝進攜帶盒中。然後把妻要喝的「精力湯」,從熱騰騰的電鍋裡裝進一公升容量的大保溫壺,再把保溫壺、擠乳器攜帶盒、前晚切好的水果,加上兩個儲乳瓶和保冰袋,一併塞進背包,好讓妻背著去上班。她在工作之餘,還得生產製造出兒子要喝的母乳,她戲稱自己「每天帶便當回家給兒子吃」。

        至於我白天的奶爸生活,就在餵奶、拍背、打嗝、陪玩、陪笑,還有洗澡、脫衣、穿衣、換尿布等循環中度過;清洗屎尿衣褲已是家常便飯,整理各式家務更在每日待辦事項清單中。

        妻下班回家後,奶爸就輕鬆了嗎?還早著哪!除了在兒子享受吮奶之樂時,我要陪妻聊天兼摺衣服外,同時更得張羅晚餐。餐後的自由時間很短暫,一方面要清洗碗盤餐具、整理家務,加上兒子這時精神健旺需人陪伴,所以得和妻輪流洗澡,九點半還要收整垃圾好趕上「少女的祈禱」(垃圾車召喚市民丟垃圾時播放的音樂)。當然,還是我這奶爸拎著垃圾袋下樓,與鄰舍們趁機話家常。

        睡前禱告後讓兒子躺上嬰兒床,房間熄燈,妻也趁此時補眠。我旋即踏出房門,開始預備「精力湯」藥材:適量的黃耆、枸杞、紅棗再加一小片當歸,放入袋中置於冰箱,以便妻次日早晨直接放入電鍋熬煮,紅棗且需事先用刀劃開以求入味。另外要削切水果,蘋果、芭樂、香瓜、蜜桃、葡萄、水梨、甜柿,都是按時令季節常見的品項,有時也有住在外地的父母寄來或親自拎來的愛心。

        手洗兒子一天換下的衣物、紗布巾,和妻的貼身衣物後,深夜十一點多喚醒補眠的妻睡前擠奶;等到我把剛「問世」的奶貼上標籤放進冰箱,沖洗擠乳器,刷牙漱洗後,我倆躺上床睡覺時通常已過子時。這就是「善爸甘休」的育嬰假期間,我每天的甜蜜負荷。

育嬰有假,真愛無價!
        即使只是短短數月的奶爸經驗,我已越來越尊敬那些掛著「全職媽媽」頭銜的家庭主婦;我敬佩她們能在短短一天中,完成全家上下諸般繁雜的事務,還要能把小孩照顧的妥妥貼貼。一位在家操持家務兼帶小孩的母親,其忙碌程度絕不亞於一般上班族,更何況上班族還有中午休息時間呢。

        我的時間觀,則因這段在家帶兒子的經歷而改觀,變得更有「彈性」。因為兒子不受控制,何時拉屎、何時肚子餓、何時嚎啕大哭,可不是按著父母規劃。而我能做的,就是在時間運用上更有彈性,善加利用每段零碎時間,時常一件事要經好幾回合才能真正完成。

        與妻之間的「夫妻溝通」,更因有了兒子而複雜許多。加上我這奶爸的身分,還多了一絲「違和感」─「我上班很辛苦耶!你在家怎麼不多做點事?」「在家要多拍些照片傳上網路,這樣我上班想兒子時,才能馬上看到啊!」「說!你愛我比較多,還是愛兒子比較多?」不過我和妻的確因為養育這頭生的兒子,而加添不少「革命情感」,對「家」的概念也更為清楚。

        臺灣有位著書不少的全職母親曾說:「父母是有保存期限的!」因為有一天,父母終將面對孩子長大後,離開自己身邊的人生。所以,我寧願暫時停下工作,好好享受這位母親所說的:「養育下一代時,千金也買不到的美好時光。」育嬰假雖有時日之限,育嬰「價」卻難用金錢衡量,而一切的辛勞和疲累,都在看到兒子點滴成長與改變,以及我對他輕輕微笑,他便咧嘴大笑的回應後,化為烏有。

作者樂意與甘休的善爸們分享當全職奶爸的心得與資源,請電郵 shenn2010@yahoo.com.tw

延伸閱讀

1. 《 第 一 個 B a b y 來 臨後》,本刊第13期主題企劃,莊光梓、馬睿欣、林奐均等著,請上網享讀。
2. 真愛同工團隊合著,《好爸爸的承諾與堅持―回應歸家的呼喚》小冊,請洽本會及天恩出版社。
3. 高特曼、西爾弗合著,《恩愛過一生》,天下文化,臺北,2000年。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4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