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6期 (2014年04)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當兒女覓職/離職時
實例篇
  爸媽做對了什麼?
資訊篇
  上帝是最大的老闆
 
真愛分享
真愛故事館
  愛,在久別重逢時
真愛EQ坊
  要命的富貴病
今天的心情很單身
  從剩女到勝女
親子加油站
  善爸甘休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把握時機
全人深度旅遊
  在歡愉中學習
真愛交流道
  經營家庭回憶博物館
一笑抵萬金
  我要大的

Q很高興看到真愛雜誌自第74期開始刊登關於教導兒女性教育的系列文章,這給我們很大的鼓舞,同時也激勵我們要從現在就開始教導孩子。我們的大女兒剛過三歲,小兒子是一歲半。兩個孩子都是我自己餵母奶一直到一歲半才斷奶。在這種有男有女,加上歲數不同的情況下,如何一起教他們性教育呢?

A很高興你們在孩子小時候就願意學習裝備自己,給兒女適當的性教育。回應妳所問的問題,我們就把這次的重點放在「如何教導一至三歲的兒女性教育」。

性教育是以關係為基礎的教育
        就像這系列的前兩篇文章強調的,與兒女從小建立親密的關係,才能奠定性教育的美好基礎。兩個孩子都是妳自己餵母奶長大的,我們相信(也希望)他們從嬰兒期開始,就已經跟妳有比較親密的關係。如果妳與先生從現在開始,一步一步按照他們的成長過程來教導,兒女的性教育就會很順利、很自然。

把握性教育第二階段:小男孩與小女孩。
(第一階段為出生至一歲左右,詳閱第75期)

        在一到三歲的這個階段,父母必須教導孩子學習以下基本的生活技能及概念,以便進入下一階段的性教育過程。一個三歲的孩子大體能夠:
        對自己身體有個概念,如身體每一部分的所在,以及它們的名字等。
        知道男女的不同(尤其是性器官)。
        知道或感覺到自我的存在,能分別「我」、「你」、「他」。
        有安全感,能信任別人。
        自己吃(喝)適當食物、走路、說話。
        自己上廁所(或者有的孩子比較慢一點)。

        這些很基本的生活技能及概念,在正常的情況下,應該主要由父母來負責關愛及教導。除了給兒女安全感以外,同時透過身體的觸摸與擁抱,讓兒女感受到父母的愛。有些父母為了種種不同的原因,把小孩交給祖父母照顧,這是很不幸的情況(當然有些是不得已)。因為父母失去了與孩子建立一生關係的基礎和教導兒女性教育的機會。如果父母在這時候給孩子打好性教育的根基,將來就比較容易進行。

性教育是機會教育
        前面提過,性教育也是機會教育。在這個階段,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父母會有很多性教育的機會,如:

教導性器官的名稱:兩三歲的孩子已經會講身體各部的名稱,如手、腳、眼睛、鼻子等等。幫兒女洗澡時,父母可以很自然地教導性器官的名稱,但不是大家慣用的「小鳥鳥」、「小雞雞」等代名詞,而是直接用「陰莖」(penis)、「陰道」(vagina)等中英文正式名稱。父母必須自己先學習,對性器官的名稱可以很自然地與兒女談論。也可利用機會以兩三歲孩子可以懂的話來簡單解釋,性器官的功用及男女的不同。對很多父母來說,要開始用性器官本來的名詞來教導兒女,可能是不小的挑戰。不過,要建立家庭中對性的健康觀念,就是要從這個小步驟開始,把「性」由傳統黑暗的迷思中,自然地帶到光明的世界來。(詳見延伸閱讀資料)

坦然面對孩子觸摸性器官:這階段的孩子偶爾會觸摸自己的性器官。這是很自然的,可是我們聽過很多成人分享,在他們成長過程中,對這件事有很不好的經驗。大部分的父母看到小孩子這麼做,都會大驚小怪,甚至打孩子的手、說「羞羞!」,然後嚴令以後不准再摸「那個地方」,而且大多數父母並沒有向孩子解釋為什麼。對兩三歲的孩子來說,這是很不幸的經驗。怪不得有這種經驗的孩子,從兩三歲開始,就對性器官有不正確的觀念,以為那是讓人羞恥,不可談的,甚至沒有適當名字的地方。其實,當父母第一次看到兒女觸摸性器官時,不但不必大驚小怪,反而可藉機教他們性器官正確的名字(如果還沒教的話),同時非常自然地解釋它的功用。對於兩三歲的孩子,不必給太多的資料,最主要的是傳給他們父母對性器官及性的公開及坦然態度。父母在這時候的教導,就是在奠定將來良好關係的基礎,以便以後可以與兒女繼續有這方面的正常溝通。(詳見延伸閱讀資料)

維持健康的身體接觸:在這個階段,父母要主動養成與孩子擁抱的習慣,透過身體的接觸,增加心理的連結。在家裡如果夫妻有日常擁抱的習慣(如進出家門、上下班、長途旅行回來等),小孩子就很自然地有這種習慣。也許有些家庭還受到傳統文化的影響,不會特意地這樣教導。上期我們特別提到,擁抱時身體中所產生的催產素及催產素受體,會使一個人比較容易與別人建立朋友關係以及將來的親密關係(請上網詳閱真愛雜誌第64期「愛與親密的化學動力」一文)。很多家庭在孩子小時候常擁抱他們,可是大了以後就很少這樣做了,這是很可惜的,因為我們必須與長大的孩子一直保持肢體語言的溝通與心理的連結。經常擁抱是保持親近關係的妙方之一。

建立溝通的習慣:如果父母在孩子年幼時刻意與他們保持溝通的習慣,將來他們有問題時,就比較容易來請教父母。當兒女問到關於男女或性的問題時,父母要特別表現出高興及鼓勵。譬如說,你們家的三歲女兒可能會問:「為什麼弟弟上廁所小便可以站著,我一定要坐著?」在回答以前最好給她鼓勵,譬如說:「我很高興妳問這問題」或「這問題問得太好了」。然後,父母利用這機會,把男女的不同簡單地解釋就可了,不必講得太複雜。

關係是一切的基礎
        父母要記住,孩子在這麼小的時候,天天都在學習,而且學得很快。睿智的父母要把握這段時間幫助兒女有平衡的身心靈發展。在身體方面,要教導及訓練孩子學到必須的基本生活技能,並知道如何愛惜自己的身體;在關係上,讓兒女感到父母的愛與關懷,跟兒女有親密的心理連結;在溝通上,每天有很自然的日常生活溝通,包括性或男女不同的話題;在靈命上,教導兒女養成禱告的習慣 (當然父母要先有這種屬靈的操練)。每天在家一起吃飯的時候或晚上帶孩子睡覺的時間,都是幫助兒女建立屬靈基礎的好時機。

        我們希望以上的回答與討論,能有效幫助有小小孩的父母。請繼續閱讀本信箱關於性教育的一系列文章。

延伸閱讀

1. http://series888.blogspot.com/2011/06/blog-post_29.html(中文)
2. http://www.chinapress.com.my/node/419297(中文)
3. http://www.today.com/moms/just-say-vagina-using-correct-body-part-names-empowers-kids-6C9551650(英文)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4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