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8期 (2014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揮別收養迷思,樂享美妙親情
資訊篇
  像我們這樣一個家
實例篇
  收養帶來的祝福
 
真愛分享
瞻望金色年華
  老健無價寶
網上新世界
  改變一張臉
今天的心情很單身
  單而不毒的人生
夫妻一世情
  這條路,這些年
愛與衝突個案剖析
  你知道我的恐懼
一笑抵萬金
  五缺一?
真愛交流道
  瞻望金色年華

        最近經朋友推薦,看了一部日劇,名叫《多謝款待》。其中有個讓人恨得牙癢癢的角色─「大姊」,在劇中用盡各種方法折磨她的弟媳。因為大姊的不接納,使得弟媳嫁到男方家九年,生了三個小孩,還是不准與丈夫舉行正式婚禮。

        很顯然,這位大姊的人生是有許多「幕後故事」:兒子在小時候溺斃,因而被夫家趕回娘家;父親也因在外尋花問柳,還娶了繼母回家;後來,她以為找到了幸福對象,沒想到對方竟然是個貪財的騙子。凡此種種,導致大姊在生命中缺乏被愛的滋潤,人格被扭曲後,產生了見不得別人幸福的苦毒。

        後來,弟媳因為戰爭逃難而投靠大姊,她邀請大姊一起用飯,刻薄的大姊不領情地說:「妳要習慣自己一個人生活,這就是妳的人生!」這句話,聽在耳中,實在難以接受,但也讓身為單身的我,好好省思了一番。我認為,大姊的苦,來自於她讓自己只停格在「過去式」。其實,她大可以不必如此「緬懷往日」。人的一生,是一條單行道,也許有時會駐足一陣,但終究必須前進。雖然大姊是一人獨居,但也仍然可以接受別人誠摯的邀請啊!像大姊這樣咬著怨恨度過一生,實在令人遺憾!因此,我很想對劇中的大姊如此說:「縱使只有一個人生活,實在也沒有必要過得這麼悽慘!」

        一個人過日子,好處也不少,優勢之一就是一切自己說了算,無拘無束,自由自在。但在同時,也要懂得享受自由而不濫用自由,才不會落入沒有底線的無聊深淵。另外,切記一定要自愛,除了要有自我紀律管理的自愛之外,更要認真努力地實踐自己愛自己。要對自己大方,多給自己肯定及讚揚,常在鏡子前,好好說聲:「我愛你!」用心停、看、聽,讓心靈經歷多一些的感動,並且多用些創意使自己開心;好好以喝杯茶、讀本書、散散步、給自己買束花、請自己看場電影來犒勞自己。總之,一定要給自己找些樂子,因為沒有人比你自己更在乎自己,不是嗎?

        在某些場合中,單身人士喜歡在人前證實自己的能力,也可能會刻意強調或忽視自己的感受,導致自找壓力,活得很辛苦。其實,人的風貌非常多元豐富,每一個現狀,都值得認定與重視,不一定要把自己或別人限制於某種框架之內。所以,如果你現在正是單身,那麼,請你該哭就哭,該笑就笑;想交友,就擴大生活圈。想相親,就託人留意。如果,你想順其自然,那就放輕鬆,一切隨走隨看吧。我想,只有當自己與自己單獨舒服相處的時候,才能真正自在地生活。

        愛,是一種選擇,需要智慧。但,愛更是一種能力,需要更多恩慈。除了自己愛自己,也要讓別人來愛自己。大家對「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耳熟能詳,但有時候,也要容許自己謙卑地處於「受」的地位。因為,惟有把自己脆弱的一面誠實展現在人前,才能夠透明勇敢地去面對「愛」!有句話說:“If you want to marry a king, you must be a queen.”好一個:「如果妳想嫁給國王,妳自己也得是皇后。」在我看來,不管是否會嫁會娶,都應把自己當成國王與皇后般的尊榮以待。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領土」,在這塊土地上,自我經營是責無旁貸的專職,容我用愛心呼籲:請大家注意生命環保,要有心靈綠化觀念,嚴禁製造毒素喔!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4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