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78期 (2014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揮別收養迷思,樂享美妙親情
資訊篇
  像我們這樣一個家
實例篇
  收養帶來的祝福
 
真愛分享
瞻望金色年華
  老健無價寶
網上新世界
  改變一張臉
今天的心情很單身
  單而不毒的人生
夫妻一世情
  這條路,這些年
愛與衝突個案剖析
  你知道我的恐懼
一笑抵萬金
  五缺一?
真愛交流道
  瞻望金色年華

衝突個案
        凌麗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一進門,只見玩具散了一地。皺著眉邊走邊收拾,循聲拾階而上,進臥室,敬仁斜躺在沙發上,眼緊盯著電視,裹著黑,一動也不動。凌麗開了燈,見孩子躺在地上睡著了。

        「怎麼不讓孩子睡床上?」凌麗低聲唸叨。

        「啪!」敬仁關掉電視開關,起身,往樓下去,一言不發。

        凌麗這下生氣了。追上去問:「你究竟怎麼了?我辛苦了一整天,回來就看你的臉色嗎?你在家沒事,不會幫幫忙嗎?我又沒要求你做飯煮菜,你至少可以幫孩子洗澡吧?免得我還要做這麼多事!」

        敬仁繼續沈默,不予理會。

        凌麗繼續發飆:「你沒工作已經半年了,不去找工作、遞履歷,坐在家裡,工作就會從天上掉下來嗎?我為了家裡的開銷,出去打工,每天累得半死。你應該體諒我的辛勞,幫忙做點家事,而不是像現在要死不活的。你這樣下去,誰受得了?」

        「妳閉嘴!每天一回家就嘮嘮叨叨,誰又受得了?」敬仁開始反擊,「這個家我再也待不下去了!好啊!妳能幹,妳會賺錢,妳去賺好了。我閃,總可以了吧?」敬仁拿起夾克兀自往外走。

        「好!你走,有種就不要回來!」凌麗的回嗆聲在冰冷安靜的空氣中蕩漾,至終在重重的關門聲下嘎然而止,猶如被打了一巴掌,凌麗整個人癱了下來。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

情境剖析
        對凌麗而言,當丈夫敬仁失業,家庭經濟陷入危機時,她毅然出去找工作,竟然很快就找到了,還得到老闆的賞識。是她,解決了家庭燃眉之急;是她,在天地變色時一柱擎天。但是,萬萬沒料到,她如此努力撐起半邊天,卻讓婚姻頻臨破裂!

        她錯了嗎?她的努力不但沒有得到應有的掌聲,還換來如此不堪的待遇。敬仁是一家之主,不去找工作,整天像縮頭烏龜躲在家裡,把面對外面壓力的責任推給她。她接下來了,也同時接下他更多的冷漠。但若不接,這家怎麼辦?

        然而,對敬仁來說,失業,是生命中極大的打擊。他在工作中對自己的肯定一夕間瓦解,生活與心緒變得支離破碎。雖然公司裁員主要是受到經濟大環境的衝擊,但在內心深處,總覺自己不重要、沒價值。過去這幾個月,他努力在斷垣殘壁中重整自己,希望可以重新出發。

        但凌麗看不到這點,她不了解男人被擊垮後的自信心多麼脆弱,只看到柴米油鹽的匱乏,斷炊的壓力讓她抓狂,天天催老公出去找工作。如果一個人車禍受重傷,總要醫治休養一陣子,康復後再工作吧,更何況心理的重傷呢!最後她等不及,自己去找工作,也找到了,敬仁以為她不會再逼他,讓他有一段耳根清淨的時間,有空間調理自己。沒想到,情況變本加厲,凌麗覺得她很辛苦,為家犧牲,理應得到敬仁更多的愛,並以努力做家務和找工作來回報。而敬仁卻無能為力, 好不容易修補出來的自信心二度重創。敬仁只有找一個更深的洞穴,把自己隱藏起來。

教練的話
        當我們踏入凌麗和敬仁的內心世界,不由得為這對夫妻心疼。他們都深愛對方,也深愛家庭,可惜卻彷如行在不同的軌道上,兩顆脆弱孤獨、渴望相近的心怎麼也走不到一起。

        在衝突中,我們常會用自己的內心與對方的臉相連。對方一個冷漠的眼神、一副生氣的表情、一句傷人的話語,都會令我們心痛受傷。我們渴望對方瞭解我們的心,卻又把心包裹在層層的盔甲之下,讓人只看到厚重冰冷的面具,看不到脆弱熾熱的內心。

        凌麗咄咄逼人的臉下是一顆怎樣的心?原為家庭主婦,家裡的需要全靠先生的薪水供應。一旦先生失業,生活頓失依靠時,凌麗的心裡的感受是什麼?她為何頻頻要敬仁去找工作?甚至自己出馬?當我們仔細觀察與思索,不難了解凌麗內心的恐懼。當恐懼來襲時,她有如溺水者,慌亂地掙扎著要驅走心中的驚怕。

        在敬仁心裡不也是恐懼在作祟嗎?公司裁員後,敬仁害怕自己成為沒有價值的人,越來越缺乏自信,連自己的輪廓都畫不出來。他遲遲不去找工作,不也是怕再次被拒絕,讓自己再受打擊嗎?他是用逃避的方式,想找一個不被打擾的空間暫時讓自己舒服一點。這也是廿世紀初期的心理學家Dr. Water Bradford Cannon 所言,人在面對威脅與恐懼時會產生的兩種回應模式:攻擊或逃避(Fight or Flight)。

        當凌麗或敬仁能穿越表面的攻擊或逃避,看到對方內心的恐懼害怕時,溫柔與憐憫便會從心底油然而生,這是截然不同的態度與回應。

        另一個更重要的問題是, 當恐懼悄然來臨時,我們會想把它甩掉,好讓自己覺得舒服,攻擊與逃避成為本能的反應。但我們能逃到哪裡去呢?攻擊或逃避真能解決問題嗎?還是,攻擊只能引發更強烈的對抗,逃避只會引起更猛烈的攻擊?

        我們欠恐懼一個凝視!

        當凌麗凝視她的恐懼,她會發現恐懼讓她活在不可測的未來,她需要回到現在,認清目前的處境。或許家裡的財務沒有她想像中的糟,他們可以調整家庭財務計畫,節省非必要的開銷,而先生的失業補助可以讓他們撐半年以上。

        當敬仁凝視他的恐懼,或許會發現他並非一無是處,他還有許多能力,恐懼像一團棉絮,面積大卻沒有重量,他不需受無端恐懼的驚嚇。

        更重要的是,我們需要在恐懼來臨時找到一個安全港灣。當孩子進入一個漆黑的房間,心裡因害怕而大聲哭叫。如果父親此時在孩子耳邊輕聲呼喚,用他強而有力的雙手將這孩子擁入懷中,孩子便進入一安全港灣,心中的恐懼頓時消失無踪。對一個有信仰的人而言,知道在這蒼茫大地之上有一位愛他的天父,是生命中最大的福分。

        「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聖經約書亞記1:9)

        「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聖經以賽亞書41:13)

        上帝的應許成為我們在恐懼中的呼喚,要把我們擁抱入懷。上帝的能力成為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

        就是這份篤定,在任何境況下凝視恐懼,我們不害怕。再會吧,Fight or Flight(攻擊或逃避)!

作者王蘭馨與夫婿劉哲沛律師為本會合作機構「愛與衝突和睦事工」發起人,該事工宗旨為:「在衝突中,領受福音,活出愛!」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4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