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1期 (2015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新婚燕爾挑戰大
實例篇
  新婚新鮮人,起步走!
資訊篇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真愛分享
全人深度旅遊
  浴火新生
Family Time
  要不要添老三老四?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與青少年談性說愛
夫妻一世情
  你開口,我就會和你說話
親子下午茶
  我家不是蘋果樂園
真愛交流道
  打造豐盛生活鐵三角
一笑抵萬金
  神秘難明

        一艘遊輪緩緩行駛在深邃寧靜的大西洋上,穹蒼海洋渾然一體,宛如一幅無邊無際的畫布,任憑那雙看不見的手揮灑出各種色度與層次的炫目藍彩。遊輪上有間以人類早期歷史上最偉大的「亞歷山大圖書館」命名的軒亮圖書館,安適的一隅坐著三位師母─來自美國紐約的楊若男、來自臺灣臺北的郭英馥,與來自臺灣中壢的楊若君。她們偕同夫婿,與其他家族成員雲集歡聚,為慶祝楊家父母九十歲雙壽。

        記者很榮幸能同時邀約到這三位經驗豐富的女性輔導,於圖書館以座談的方式,娓娓而談新婚燕爾歡樂過後,新娘子面對的挑戰、容易踏入的誤區以及減壓的密訣。她們睿智、風趣,且貼近時代,讓人如沐春風,提供的良藥不覺苦口反而甘甜。

        座談後,女士們建議,何不聽聽從男性視角的經驗與對策?於是記者另約時間於同一個地點採訪她們的丈夫─紐約真理堂的杜天心、臺北真理堂的楊寧亞,與中壢真理堂的林雄堅,三對牧師師母成婚各為四十二年、三十七年及三十四年,他們鶼鰈情深、琴瑟和鳴,其中楊寧亞夫妻還多年在大學裡教授「婚姻與家庭」的課程。

        甚願這三對夫妻真誠的分享與珍貴的建言,就如古希臘曾來「亞歷山大圖書館」講學的四方智者,蘊釀出對這個世代家庭的深遠衝擊。

妻子對妻子的貼心話

叮嚀1:離開舊有,營造新關係
        婚姻是建立新關係的開始,然而,不願「離開」舊有的關係,常常成為許多新組家庭問題的根源。

        若男溫柔地提醒:「婚後,丈夫期望自己是妻子最親密的靈魂伴侶,倘若枕邊人將自己的問題,先帶到娘家找爸爸、媽媽囉,哥哥、姊姊囉⋯⋯商量,在關係處理的優先次序上亂了套,會讓丈夫覺得妳和他之間的距離,反不如妳和原生家庭貼近。」

        英馥由另個角度切入說:「新娘子和丈夫或是婆家有點磕磕碰碰是常見的事。我認識一位妻子,早年常回娘家訴苦。多年後,聽到娘家父母批判婆家父母、厭惡自己的丈夫,令她大吃一驚。原來,她早已成長超越了芥蒂,而父母還未能跨越,當年由她撒下的種子,如今收的苦果難以下嚥。我在婚前輔導課程中,常切切叮嚀準新娘要畫清界限,若有困難,不要帶到娘家,最好找成熟、有智慧的姊妹朋友傾訴。」

叮嚀2:經濟透明,合一為心志
        夫妻擁有各自的個人帳戶,兩人互相猜疑、勾心鬥角,即使有信仰的基督徒也會為了金錢吵架。根據統計,導致離婚的因素,金錢高居第一。

        現代女性相當獨立,不少人事業有成,婚前就擁有可觀的收入與積蓄,還能自主地支助娘家,要經濟公開,談何容易?

        若男的專業是家中主要的經濟來源。她說:「婚姻的意義在於二人合為一體,不分彼此,那麼,為什麼夫妻要有各自的帳戶,然後每人拿出一份為公用,這豈非一碰到財物就分彼此?這是我向新人的思維所發出的挑戰!」

        若君指出:「有些妻子收入高過丈夫,丈夫已經夠自卑了,而她又不願分享所得,常會嚴重斫傷夫妻關係。」

         英馥補充:「女性沒上班,或者婚後辭去工作,全家僅有一份收入,情況就單純些。我在婚前輔導班強調兩人該有合一的概念,合一包括了經濟。夫妻最好保持聯合帳戶,若堅持兩個個人帳戶,則要以所有的都是家庭的收入為前提,持守『我的就是你的,你的就是我的』共有原則,夫妻先要商議清楚,訂定幾大項支出,譬如:基督徒的什一奉獻、家用、奉養父母⋯⋯等等預算。一人為司庫,一人為司帳,兩人同心處理錢財,彼此同意並支持所有的花費。

        新婚伊始,兩人要有『合一』的心志,現在就正視這個問題,臨淵結網,猶未為晚。」

        媽 媽 教 女 兒 : 「 妳 要 留 下 一 點 , 以 備 萬 一喔!」女人往兜裡揣私房錢,是千古以來人人皆知的「秘密」。

        若男點出:「華人的文化,藏私房錢是理所當然的。歸根究柢,是出於缺乏安全感,為防男人不可靠時,有錢可支配。」

        英馥感慨:「給娘家錢是另一個不公開的祕密,這是假設先生不可信任、不會支持,以及不願幫助。夫妻相處倘若有太多刻意的隱瞞,會失去親密感,破壞彼此的關係。說謊造成巨大的心理壓力,會讓人活得不輕鬆。有一個真實的例子,有個女人買條價值新臺幣一千元的圍巾,她向丈夫報價兩百,甚至買棟三千萬的豪宅,僅報價五百萬,還洋洋得意丈夫竟然信了。多年下來她卻陷入憂鬱,家庭也因此失和。」

        若君鼓勵:「良好的溝通是夫妻相處的基本之道,若是信任對方,放下自己,沒有什麼不可講的!」

叮嚀3:生育大計,先溝通規劃
        父母迫切期待早點添孫,會造成新婚夫妻很大的壓力。

        若君輔導過許多對年輕的小夫妻。她認為:「兩人新婚處在磨合適應期,以不太早懷孕為宜。更何況生產雖辛苦,按著正道養育卻更不易,小倆口先預備好自己,也先溝通如何分工照顧孩子,之後,才迎接寶寶到來。」

        若男對「熟齡」的新娘則另有建言:「何時生育,因人而異,並沒有絕對性的時間表。譬如兩人若是婚前交往很久,婚後可以早些生養。然而,要規劃何時懷孕,避免措手不及一團亂。不少父母認為幫忙照顧孫輩是自己的責任,而年輕一代是否也有同樣的期待?兩人需要先溝通,也和父母溝通,以免除期待落差帶來的壓力。」

叮嚀4:姻親關係,以尊重經營
        身在職場的夫妻,逢年過節往往必須承受不可思議的時間壓力。在假期有限的情況下,太太期待在娘家多待一會兒,而丈夫掛記著爸媽在等,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

        若男以自己的經驗為例說:「我的兒子總會先徵詢我的意見,如果聖誕夜在我處同慶,聖誕節到媳婦父母家同過,可以嗎?其實,我並不在意他們先來或後來,然而,這份尊重的態度就讓人很窩心感動。」

        若君提醒:「按照華人倫理,以及基督徒尊榮丈夫的觀念,新人最好除夕夜與公婆共度。幸好臺灣有初二回娘家的習俗,可以避免許多的爭吵。即使面對強勢原生家庭的要求,關係穩固合一的夫妻,必有能力與原生家庭做正向溝通。」

        常與後現代年輕人相處的英馥說:「Y世代女性主義盛行,她們高唱男女平等,不接受華人傳統的倫理與習俗。如果原生家庭的媽媽也是女性主義者,就很難用華人固有文化解決問題。我鼓勵夫妻好好商量出適合自己小家庭的方式來經營姻親關係,善於經營姻親關係者,婚姻必定幸福,更為下一代營造出擁有爺爺疼奶奶愛的幸福環境。不管什麼主義,除非選擇獨身,否則就不能只顧自己。婚姻不是僅僅兩人結合,經營姻親關係是無法逃避的任務。」

叮嚀5:研究理解,身心靈親密
        英馥誠懇地叮嚀:「我們都是不完美的人,婚後弱點更容易曝光。有血有肉的兩人結合,一定有衝突,根據專家統計,婚姻中的問題至少69%是無法解決的,要學習與丈夫正向互動,絕對不要放棄婚姻!追求身心靈親密的默契是必要的,否則婚姻只是個空殼子,很容易棄守,當身心靈契合時,婚姻就不易被破壞,是穩固甜蜜的。」

        男人的「弱點」到底有哪些?有些是婚前很難先知道的,如:睡覺打鼾、太敏感難眠⋯⋯婚後一一浮現。

        幽默的若君笑說:「雄堅打鼾,而我淺眠,被他擾到無法入睡。我從調整自己起步,躺在床上默想,和上帝對話,直到眼皮逐漸逐漸沉重,就睡了。有趣的是,有一天他改變了,不再鼾聲大作,我還緊張地去探他的鼻息。」

        若男建議:「閱讀,是催眠良方。若是心中有愛,妳就很願意去做一些不影響對方又讓自己放鬆入睡的事。」

        英馥承認:「我很享受睡前閱讀之樂,然而,寧亞很敏感,翻書的細微聲音都會干擾他。我忍不住自怨自艾:『婚姻太可怕了,就連睡前看書的權利都遭到剝奪!』然而,我衡量,寧亞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人,若是他睡眠不佳,影響到健康與工作品質,我當然會不捨。我曾做些研究,發現他入睡前一小段時間,不能受干擾,一旦睡著了,就留下很大的空間任我在書中悠遊。我和寧亞交往三年多才結婚,很了解他,然而,婚後我還是用心去認識他,常有新發現呢!」

丈夫對丈夫的誠實話

杜天心 以美好的基督信仰,化挑戰為祝福
        在我漫長的四十二年婚姻中,一直在經歷不同的學習與挑戰。婚姻是上帝所賜人最大的福份,也是要一生經營、最不容易的功課。

        蜜月期很快就過去,兩人從約會時的「妳好、我好」彼此客氣,步入親密的閨房生活,本相會不知不覺地顯露出來,讓對方有「嫁錯郎?娶錯妻?」的疑惑,危機於焉埋伏。若不及時妥善處理,就形成日後嚴重棘手的問題。

        我從自己的經歷與輔導別人的經驗,歸納出新婚時面對的幾個重要挑戰─

        情緒管理─婚後第一年,個性不同難免起衝突,擦出火花。要小心自己的情緒,若沒有真實的愛,常常種下仇恨,結出離婚的毒果。千年前,智者保羅曾說過:「愛是恆久忍耐,愛是不輕易發怒。」對於我們生活在廿一世紀,作為一家之主的丈夫,仍然是不變的真理。

        思維模式─男女思維模式不同,丈夫期盼妻子的尊重,而妻子所求的就是一份單純的愛。丈夫在家中不須事事只講道理,否則男女的差異會帶來無法彌補的裂痕。認清男女有別,和平相處。

        性福幸福─「箴言書」中有四樣人測不透的奇妙,其中一樣是「男與女交合之道」。夫妻歡享性福的恩愛,是極大的奧秘;在新婚之夜,是第一件蒙受的祝福。

        如果我們缺乏健康性生活的知識和態度,良辰美夢會漸漸變成同床異夢,相當可惜!夫妻有健康合宜的性生活,雙方必享「良人屬我,我也屬他」比醇酒更美的愛情!真實地感到「妳在我裡面,我也在妳裡面」,身心靈合一的甘甜。假以時日,能得到愛情的結晶─可愛的寶寶,這就達成了上帝賦予夫妻,最神聖的生命傳承使命。

        男女生理、心理構造皆有別,妻子每月有生理週期,非常辛苦不適,為夫的應要特別顧惜憐愛妻子。性生活當以滿足對方,使對方快樂為念。作丈夫的若格外懂得「體貼」妻子,相信「魚水之歡,琴瑟和鳴」的閏房之樂,將會成為新婚夫妻幸福的房角石。

        家族互動─約會時一對一,沒有人攪和,而婚後與思維模式不同的妻子,還與一大群她的家族互動,是極大的震撼。你要體認婚姻是兩個家族的結合,學習與姻親有和諧的關係,也要認識妻子的爸爸媽媽,愛他們、尊榮他們。尊榮彼此的父母,婚姻才能越走越甘甜。

        婚姻裡一定有衝突,然而,華人「家醜不外揚」的文化,使得新人想方設法遮蓋、隱藏、粉飾,破口就越變越大。婚後要找一位有見識、有經驗、熟知你們、愛你們、祝福你們的長者或是牧師,作你們的導友(mentor)或是輔導,當無法解決衝突或情緒太困擾時,一定要求救,讓大事化小,小事化無,成為生活裡一樁化苦為甜、轉敗為勝的美好見證。

        新婚的挑戰,是必經的過程,不要懼怕! 在學習中成長,若沒有基督信仰,很難對付這些危機,若是有信仰,就能以不同的態度與思維去面對,而每次的挑戰都會成為祝福。

楊寧亞 學習,學習,再學習!
        新婚最重大的挑戰來自差異─不同的家庭背景、個性習慣、價值觀、男女思維模式⋯⋯,林林總總,很容易引起衝突。然而,年輕的新婚夫妻別以為衝突一起,就是世界末日臨到,再好的婚姻,也有衝突,關鍵在於:「你懂得如何解決衝突嗎?」這是需要學習的課題。一生抱持「學習,學習,再學習!」的心態,婚姻才能強化,不停長進。

        後現代社會崇尚「自我中心」,加上差異,夫妻就易吵架,婚後第一年尤其危險,處理不慎,婚姻就「炸掉」!自我為中心對關係的斫傷更勝過差異。惟我獨尊的人,在婚姻中很辛苦,也讓人辛苦。有人以為重找一位伴侶,就沒事了,並非如此,除非各人更新改變,否則換個人,一樣吵架!

        與差異爭戰,靠兩人之力很難奏出凱歌,但不要嚇到,我極其鼓勵新人去上婚姻輔導或是教育課程,對你們必有極大的幫助。根據歐美的統計數據,參加過婚前教育課程的伴侶,離婚率比那些沒有參加的少五倍。我服事的臺北真理堂,規定準新人必須完成婚前教育課程,而且新婚第一年要參加夫妻懇談會,還鼓勵他們參加教會推出的各樣更新進深婚姻課程與家庭退修會。三十多年來,在我們教會締結婚約的夫妻沒有一對離婚。

        讓我們一覽上帝設計婚姻的目標與心意。人讀書或執行計畫項目都先設立目標,為何獨有婚姻且戰且走,像漫無目標地發射霰彈槍?有了目標,才會選擇有意義的行動。

        婚姻是上帝為滿足人心贈送給男女的一件珍貴禮物。人心渴求愛、渴求親密的關係,華人受儒家傳統影響,君臣父子的關係講究上下尊卑。然而聖經中的夫妻關係是平行的靈魂伴侶,男女於親密互愛中滋生出極大的能量。

        禮物附有責任,上帝造男造女,吩咐他們生養眾多、治理大地。男女享受這份禮物,也要盡責任,對彼此、對兩個家族、對國家社會(生養孩子也是對國家社會負責)皆然。

        在婚姻中學習經營親密關係,淬鍊成長。丈夫常不在乎關係,或是覺得自己都懂了而不必學。其實,男性在關係處理上較女性弱,需要加強,要學習捨己與謙卑、認罪與饒恕、接納與祝福(說好話)。在學習付出愛與接受愛中,一生享受「執子之手」的滿足與幸福。

林雄堅 認真補修建立美滿婚姻家庭的學分
        剛結婚的新人們,你對建立幸福美滿的婚姻及家庭認真嗎?若是認真,我們凝聚多年的輔導與個人經驗的建議,對你就有很大的幫助。

        我服務的主要對象是兒童與青少年,深深感觸到,若欲建立美滿幸福的婚姻,應該從兒童階段就開始學習及預備。幫助兒童建造整全的人格,才是美滿婚姻治本治根之道。結婚即使僅一年,來談婚姻建造,起步也已晚了,形同補修學分。試著想想,從沒上過醫學院課程的醫師,誰敢讓他開刀?從沒學過土木結構工程的人建造的橋,誰敢走?稀奇的是,家庭婚姻的複雜度更勝過世上許多學問,竟然少有這類科系,供人預先研究學習。

         我建議新婚期不急著有孩子,夫妻還在磨合適應時,因著孩子來臨,家庭結構、經濟分配、角色扮演都更趨複雜,形同短期內同時補修兩門功課,壓力太過沉重,甚至有「崩盤」之虞。不妨先勤奮操練學習自小就該懂得的基本功─

        溝通:《老公老婆來談天》的作者萊特 (Norman H. Wright)強調啟開成功婚姻的三把鑰匙是「溝通!溝通!溝通!」家庭是磨練人際關係,鍛鍊品格的最高層次場所,也是上帝焠煉男人快速成長的絕招。

        饒恕:一個巴掌拍不響,《比愛更多》的作者麥傑克 (Jack Mayhall) 強調美滿婚姻是兩位善於饒恕者的結合。經過溝通、寬恕對方對你的傷害之後,心理起的化學變化,自然會啟動了解、體恤與接納的連鎖反應,這過程就是成長。

        捨己:品格的精髓在於捨己,放下自我中心,為愛妻子願意突破自己的堅持。

        甚願各位弟兄在婚壇前承諾:“I do!”時,是抱著破釜沈舟的心志來建造美滿婚姻,不給自己留下後路,不中途下車,對婚姻永不說放棄。

Question

        記者:你們相偕走過人生長河,契合融洽,宛如一幅美麗的風景。請問初婚時你做對了什麼,以致婚姻如此美滿,令人羨慕嚮往?

Answer

        杜天心:若男是我追了七年才娶到的所愛,我結婚時就決定不可失去那起初的愛心,雖然我們也曾跋涉過流淚谷,今天我對她還是有初戀的感覺。

        楊若男:天心很會道歉,緩解了衝突的力度和氣氛,促使我們初婚時和諧相處。至於我,第一年滿艱難的,婚前被天心寶貝得不得了,我還沒說的話,他就心有靈犀一點通,婚後就變了味兒,沒那麼細緻。另外,我也發現他的習性以及與父母互動的方式和我有很大的不同,我就學習了解他,接納他,也學習表達清楚,幫助他來了解我。

        楊寧亞:我倆都以婚約為盟約,絕不放棄,由於心存委身,就願意花時間處理衝突。若和英馥起爭執,我持守「不可含怒到日落」的原則,一定當天溝通處理,直到和好,最高記錄是到清晨三點才搞定。

        郭英馥:我們認識多年,價值觀相同,婚後我仍然將婚姻當成一門重要功課,研究他,學習和他相處之道,我也享受彼此的愛,樂在其中。

        林雄堅:我的妻子是寧亞的妹妹,我們結婚時,他就建議「不可含怒到日落」的原則,我的個性若是與人有衝突就很痛苦,所以我絕不拖延,儘速溝通、了解、道歉及饒恕。

        楊若君:婚前我期許自己的婚姻不僅美滿而且能祝福別人,我不愛說話,然而初婚時和雄堅有個共同的約定與認知:心中彆扭的事要講清楚。我對他透 明,開心的、不開心的事都坦誠以告。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