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1期 (2015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新婚燕爾挑戰大
實例篇
  新婚新鮮人,起步走!
資訊篇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真愛分享
全人深度旅遊
  浴火新生
Family Time
  要不要添老三老四?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與青少年談性說愛
夫妻一世情
  你開口,我就會和你說話
親子下午茶
  我家不是蘋果樂園
真愛交流道
  打造豐盛生活鐵三角
一笑抵萬金
  神秘難明

        在世界各地普遍少子化的今日,養育四個孩子的家庭並不多見,許多人很好奇地問我,相隔十年為何會生老三、老四?計畫中還是意外呢?我的回答是:「在我們家的Family Time,開家庭會議時一起禱告決定的,看上帝是否賞賜給我們老三。至於老四,則是投票表決的。」大家一聽,都報以稀奇的眼光。

兩兩相伴
        有人羨慕我的家庭,說擁有兩女兩男兩百分,來作客的朋友們常告訴我說:「你們家很有FU,有家的感覺。」決定生老三,這是我們家兩女兒打從幼稚園時,每年所期待的聖誕禮物,歷經了四、五年的禱告,當然格外地珍惜疼愛,每次都搶著照顧弟弟。後來,在家庭聚會中每次唱詩歌時,還是嬰兒的老三常跟著詩歌節奏搖頭晃腦的,長大一些之後還不時打著鈴鼓,樂在其中(難怪現在正值青少年的他,熱愛打鼓,只要略聽一下音樂旋律,就能跟著節奏打起鼓來,老師說他的節奏感很好)。

         老大讀小學五年級時,與妹妹一起在家庭聚會中提出,希望再有老四,因為她們非常喜歡弟弟,他超可愛的。我們也討論過,是否乾脆去領養一個孩子。我問她們,帶小Baby是否就像妳們玩洋娃娃一樣,沒太大差別?她們回答:「逗弟弟時,他會笑會哭也會跟著一起玩,他會與人互動,且有反應,當然有趣多了﹗」

         經過在家庭時間中熱烈討論與禱告,大家投票表決,一致通過請媽媽生老四。兩個女兒說,媽媽只要負責生Baby,她們會負責帶。我們夫妻已年過四十,盼能在二年內有老四與哥哥作伴,避免老三過於嬌縱,且對他的成長有所幫助。

        曾有人提醒我說:若是兩個男孩,可不是作伴而是打在一起喔!兩個姊姊說:「我們家都是倆倆作伴,爸爸和媽媽、我們兩姊妹,弟弟當然也要有個伴,將來好一起去傳福音。」

一人一歌
        兩個姊姊幫老三洗頭、洗澡、把屎把尿,弄點心給他吃,帶他玩捉迷藏,簡直就是超級小褓姆!她們喜歡服事弟弟,進而喜愛服事別人,也為我分擔許多家事,樂此不疲,使我一點都不嫌累。

         從一個胎兒在母腹中孕育而生,從純喝母奶的嬰兒到幼童,兩個姊姊陪伴弟弟走過每個日子,也看到自己成長的軌跡。每當她們發自內心,說出對父母及天父的感恩時,常是我們為人父母最大的安慰,因為她們懂得去體貼父母的心意,正如體貼天父的心意一樣。

         在某次家庭時間中,我們共同為每位家人找一首最合適且具代表性的詩歌,例如我的英文名字叫Joyce,就選了“The Joy of the Lord is My Strength”(靠主喜樂是我的力量);老公的英文名字叫Simon,選了“He is Lord”(祂是主),代表新約聖經人物西門彼得跟隨主耶穌,一步步認識神,經歷生命的改變;老大天慈的英文名字叫Grace,選了“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老二天慧的英文名字叫Melody,選了“Making Melody in Your Heart”(以詩歌弦律讚美祂);老三天恩剛好有一首“The Song Given by Heaven”(天恩歌),可作為他的代表歌。在家庭時間中,我們全家學習熟唱每個人的代表歌,並且了解歌詞的意義,從詩歌中認識上帝,出外旅遊時,我們也隨時找機會唱這些代表歌。我們在家庭時間中常同心禱告,等待老四的出生,共同為他取名叫「天心」,意為「天父的心意」,英文名字叫David,希望他能成為合神心意的人,就連他的代表詩歌“When The Spirit of The Lord Comes My Heart”(當聖靈在我心)也在他未出生前就幫他選好了。

         兩個姊姊說,我們家每個人的名字最後一個字中都可以找到「心」,慈、慧、恩、心,因為我們的家是用「心」串起來的!

生養眾多
        那時有人以為我上了什麼特別的課,才決定生養眾多;也有人問我,會友中有不少人已生了老三,我是否會鼓勵別人生老四;還有人問是否因雙方父母親留了許多祖產,才敢再生老四。

         其實,我們夫妻來自截然不同的家庭背景,我從小在基督化家庭中長大,在九個兄弟姊妹當中排行老六,已習慣家裡熱鬧;老公是單親家庭長大的獨子,大學時母親癌症過世,沒有兄弟姊妹作伴,自覺孤單。所以我們都很喜歡小孩,而上帝的恩典賞賜給我們四個孩子,令我們欣喜若狂。

         正如老大在小學二年級時所寫的一首童詩:「爸爸的愛,像燦爛的太陽,溫暖我的心。媽媽的愛,像慈愛的膀臂,感動我的心。神的愛,像皎潔的月亮,潔淨我的心。能生長在愛的家庭真好,不但可以享受父愛、母愛,更可以享受—天父的愛。」短短幾句話,道盡了基督信仰在我們家庭中的深遠意義及影響力。

         在這許多觀念都似是而非、物慾橫流的社會裡,培育敬虔的後裔和學習過儉樸生活是何其重要!我不強求別人跟我走同樣的路,因為上帝給每個人不同的藍圖,祂對每個家庭有不同的引領,而我對祂在我們家的作為深感讚歎。生了兩個女兒的五年後,我遭遇一場大車禍,竟毫髮無傷,深知神存留我的性命到如今,必有祂的美意;事隔五年後,上帝又賞賜我兩個兒子。

驚喜連連
        在人生道路上,常看見自己的有限、上帝的無限。當我迎接每一道人生的新考題,正如聖經上說:「上帝的恩典夠我用的,因為上帝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學習依靠上帝,看見祂奇妙的作為,令我歎為觀止,經歷破繭而出的成長喜悅。

        常有人問我,養育四個孩子不嫌累嗎?老公常說:「我們每天都很忙碌,但忙得很喜樂,家裡充滿孩子的歡笑聲,家是個不夜城,熱鬧非凡。」我喜歡觀察每個孩子的特質,陪伴他們在真愛和真理中成長,因為每個人在上帝眼中都是特別的。

        隨時保有一顆年輕的心,每天發現新鮮事,是我養育孩子的動力。例如老三吃母奶時,發現每餐至少要吞嚥一百七十次才會吃飽,看他吃得滿頭大汗又津津有味的滿足模樣,我終於了解母親因每餐不同的飲食,所分泌的母乳也餐餐味道不同,難怪母奶比牛奶好喝。

        我學習傾聽孩子們的想法及感受,養育孩子們常觸動我追憶自己美好的童年。「家」這「愛之窩」是由家中每個人一點一滴的參與所築成的。而這一切,都可以在生動又富創意的每週家庭時間中省思、分享,成為家庭回憶博物館中的珍藏。

作者樂意針對任何有關Family Time 之問題與讀者交流。電郵: joyceliao2009@gmail.com。

家庭時間小叮嚀

1. 在家庭時間提出與每個家人都有關的議題,讓每個人充分表達自己的感受及想法。
2. 大家說出此議題可能會對每個人產生的影響,將其記錄下來,預備心,願意委身,彼此配合。
3. 為所討論目標,齊心禱告尋求,將結果交給上帝。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