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1期 (2015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新婚燕爾挑戰大
實例篇
  新婚新鮮人,起步走!
資訊篇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真愛分享
全人深度旅遊
  浴火新生
Family Time
  要不要添老三老四?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與青少年談性說愛
夫妻一世情
  你開口,我就會和你說話
親子下午茶
  我家不是蘋果樂園
真愛交流道
  打造豐盛生活鐵三角
一笑抵萬金
  神秘難明

實 例 1不再以自我為中心
家德&佩佩/婚齡:六個月

        家德和佩佩正處新婚適應期,郎才女貌的小倆口是朋友眼中速配指數最高的夢幻組合。家德與佩佩在教會服事兒童及青少年,年輕卻思想成熟。踏進婚姻,除了繼續在愛中繾綣,兩人開始學習如何在現實生活各方面互相調適。

        對家德和佩佩而言,諸多挑戰中,首當其衝的便是金錢的管理。以往單身時,個人對金錢有絕對的自主權,如今二人成為一體,錢該怎麼用、用在什麼地方以及如何儲蓄節流,都得先與另一方商量,達成共識後才行動,不能再以自我需要為中心,這是懂得怎麼因愛而自我約束的起跑點。

        兩人面臨的另一個挑戰,便是如何融入對方的家庭生活。華人注重家庭傳統,從兩人世界進入多重親屬關係,對剛結婚的年輕夫婦而言,瞬間多了另一對父母和眾多姻親,彼此的生活習慣和家庭傳統不盡相同,處處都需要時間調適。從如何開口稱呼對方,到應對進退間是否合宜等等,都與小家庭的夫妻恩愛程度緊密交纏,馬虎不得,對新婚的家德和佩佩,是必須在壓力下攜手學習的功課。

實 例 2 先做婚前輔導,再說「我願意」
威賢&慧倫/婚齡:六年

        威賢和慧倫認為姻親關係處理不好,所帶來的困擾,對婚姻有極大的負面影響。威賢說,結婚雖然是兩人之間的盟約,但同時也是兩個家庭的結合。與姻親之間的互動,要學會設限,才能確保兩人婚姻生活不受外力侵擾。威賢強調,若是彼此間有什麼誤會衝突,不要置之不理,畢竟當面真誠的溝通,勝於背地裡的愛情。

        威賢舉例說,每次見慧倫的弟弟用輕蔑任性的言語說話時,他心裡總犯嘀咕,好幾次想要指正對方,又因不想傷和氣,所以話到嘴邊又吞回去了。某次聚會時,聽小舅子言談中又開始批評論斷,威賢終於鼓起勇氣,當面勸解並匡正他。幸而威賢與小舅子從求學階段就已熟識,彼此間有一定的了解,雙方並未因此而結下樑子。威賢認為要與姻親間建立好關係,一定得花時間多理解對方。懂得為別人著想,才是智慧的表現。

        威賢與慧倫在婚前已認識多年,但是等到論及婚嫁時,仍有許多顧慮―對方真是上帝為我預備的另一半嗎?我能真正接受對方的一切,包括優點和缺點嗎?威賢與慧倫感恩地說,因為在婚前接受過教會牧師的婚姻輔導,所以知道兩人的結合是上帝所賜,人不能任憑己意分開,一旦認定對方是自己的配偶,就要甘心接受她(他)的一切,不管生老病苦都要一生相守不離棄。

        他們以過來人的身分,鼓勵有意攜手踏上紅毯的男女,接受婚前輔導。婚輔宛如是一層婚前過濾網,幫助準新人在說「我願意」之前,審視自己對婚姻的態度,並藉雙方的現實情況來分析彼此間能否承受未來的挑戰。威賢和慧倫奉勸新人們,切莫對婚姻生活有不實際的憧憬與美化,若一味認定「對方婚後會越變越好」,必然帶來更多的失望。

實 例 3 化解衝突潤滑劑,看場電影去
逸凡&偌㫬 /婚齡:二十年

        慶祝瓷婚的逸凡與偌㫬 ,都來自注重姻親關係的傳統家庭。兩人從開始交往時,就與雙方親人互動頻繁,所以當決定步上紅毯時,兩家關係已頗有基礎。

        婚後,偌 平日與公婆同住,週末回父母家小憩。重視家庭關係的逸凡,善於製造機會,利用生日節慶等家庭活動,拉近與姻親們的距離。對他倆而言,與雙方父母建立好和諧的關係,並讓兩邊姻親經常溝通了解,不僅增進雙方的信任,更在無形中鞏固婚姻的基礎。 

        剛進入婚姻時,逸凡與偌㫬 不免因個性上的差異或對孩子的教養看法不同,而產生摩擦。而此時,最有效的潤滑劑就是去看場電影。同是電影發燒友的兩人,藉著把注意力轉移到銀幕中的人物場景,避開爭執衝突,待電影結束後,心中的不悅已消失一半。再去吃頓飯、喝杯咖啡,暖烘烘的氣氛下,誤會冰釋,問題因此迎刃而解。

        逸凡與偌㫬 坦承,彼此對婚姻的憧憬,難免因現實中各種不同狀況而破滅,然而識時務為俊傑,既然選擇婚姻,就得學會放下自己的堅持,多為對方著想。 

實 例 4 不論生老病苦,一生與她相守
克磊&柔心/婚齡:十六年

        從參加教會青年團契時期,就彼此認識的克磊與柔心,是眾人眼中的標準情侶。當兩人決定邁入婚姻時,心想彼此已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足夠的默契可免去磨合適應的過程。

        不料婚後沒多久,兩人居然開始挑剔對方的優點,譬如:克磊婚前的溫柔隨和,在婚後被解讀為沒有主見;而柔心對朋友的關愛體貼,在婚後卻讓克磊若有所失,感覺自己在妻子眼中的地位還不及她的朋友。後來兩人透過一起懇談禱告,重新確認在彼此生命中的定位,及時調整相處的態度,這才紓解初婚期的摩擦。 

        剛慶祝完結婚十六週年紀念的柔心說,維繫好夫妻關係就像天天照鏡子,從彼此身上能反映出對方的樣子。如果一方體恤憐憫,另一方也會有體恤憐憫的樣式;如果一方總是不滿抱怨,那麼另一方也會投射出不滿抱怨的態度。惟有兩人同心扶持遷就,才能化解婚姻中的衝突與狂瀾。

        克磊與柔心邁進婚姻的第七個年頭時,柔心的健康出了狀況,身體各關節開始莫名的腫痛,加上經常無故發燒,在遍尋各專科求診後,證實是罹患紅斑性狼瘡。這種病若沒有妥善治療,對生命有相當的威脅性。突如其來的噩耗,給剛步入婚姻穩定期的小倆口,帶來莫大的考驗。

        對克磊而言,前面六年的婚姻,他和妻子把時間多半花在與親人和孩子建立感情上,一直渴望能和柔心多有獨處時間,如今面對另一半健康亮紅燈,內心百味雜陳,但是他想起婚禮中的那段誓約:「不論生老病苦,貧窮富貴,我都願意一生與她相守。」

        接下來與病魔對抗的時間裡,醫師不停測試不同的藥物,卻屢屢失敗,病情開始惡化。兩人經歷前所未有的情緒翻騰,忽而冀望、忽而沮喪,原本內心堅強、思想積極的柔心,也在身體機能失常的打擊下,信心節節敗退。

        看見平日好強樂觀的妻子,因著全身病痛變得如此軟弱無助時,克磊義無反顧地扛起照護之責,在生活中盡力配合柔心各方面的需要。當柔心關節劇痛,無力攀爬樓梯時,克磊背著她樓上樓下就寢如廁,毫無怨言;當柔心半夜醒來,全身痛楚難忍時,克磊安慰她並陪著一起向上帝禱告,兩人潸潸的淚水常浸濕了枕褥。柔心的狀況時好時壞,但克磊一路上的扶持宛如曠野活泉,讓柔心內心的枯竭,不斷得到滋潤。

        與病痛搏鬥第七年,嘗試無數藥物治療後,柔心的身體仍繼續惡化,全身關節開始變型,寸步難行,甚至連醫師都宣布:若是僅有的一種藥仍不適用,他也束手無策了,柔心以後就只能靠類固醇來止痛!在教會弟兄姊妹懇切為她代禱下,奇蹟發生了,做完最後一次六個月的藥物測試,柔心的健康居然大幅改善,並開始重拾往日活潑的風采。

        這場與紅斑性狼瘡共舞的特殊經歷,讓克磊與柔心的感情,彷彿浴火重生,更上一層樓。

實 例 5 婚姻中的三股繩子=上帝+丈夫+妻子
國華&蓓蕾/婚齡:二十年

        國華與蓓蕾,從大學時期開始交往,有著浪漫情懷的兩人,最享受對方出其不意的驚喜!國華富哲理創意的心思,和蓓蕾實事求是的態度,雖然大相逕庭,卻讓兩人的愛情激起一串又一串的火花。他們享受生活中的愛情,追尋愛情裡的生活;或盡情追逐海邊的夕陽,或在日月星宿見證下,互許山盟海誓,兩人懷抱憧憬結為連理,盼望如此浪漫能綿延到紅毯那頭⋯⋯

        但現實裡,各種始料未及的變數,卻無情地搖撼國華與蓓蕾的憧憬。孩子的出生,忙碌的工作,頃刻間打亂單純甜蜜的兩人世界。不同的思維方式、相異的成長背景,開始讓雙方在溝通上經歷許多血淋淋的拉鋸戰。當兩人只想為自己討公道爭立場時,原本你儂我儂的愛情已不復見,正當僵持不願妥協的態度,漸漸蠶食親密的二人關係時⋯⋯

        蓓蕾心力交瘁地來到上帝面前,將心裡的重擔委屈,以禱告來傾訴。淚流滿面的她,不僅看見自己深處的驕傲與自私,更為自己那不肯饒恕的剛硬而震驚。難道愛是這樣彼此為難、互相挑剔嗎?

        回溯起初的愛情,蓓蕾看見那個處處替對方設想的自己,那種無私成全對方的心,怎麼如今完全消弭無形了?蓓蕾彷彿聽見微小的聲音:上帝設立婚姻的目的,不就是讓妳和國華藉著祂,在愛中建立三股合成、穩妥紮實的繩子嗎?

        蓓蕾的心柔軟了,開始學習用同理心來體會另一半的立場。她每天來到上帝面前尋求安慰,禱告讓她不僅變得謙卑,也更懂得放下堅持。哪些話該說?哪些話不該說?怎麼說才恰當?在禱告中有了新鮮的意念。上帝的愛居中調和,國華與蓓蕾的關係漸入佳境,重燃愛火。

        (註:為保護隱私,此篇真人真故事中的名字都是化名。)

真愛 54321

5. 五大主軸: 透過出版、培訓、網路、輔導、國際等五大主軸來推展家庭事工。

4. 四全特色: 以全人性、全程性、全面性、全球性的整全特色,同心服事普世華人家庭。

3. 三角聯結: 積極結合教會和神學院為家庭事工鐵三角,在十年內培訓出1,000名家庭導師及10,000名家庭導友。

2. 雙管齊下: 以家庭事工為關懷主軸及宣教管道;徵召宣教家庭,推動家庭宣教。

1. 一個使命: 推展「將心歸家享最愛,守住真愛守住家」的普世運動。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