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1期 (2015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新婚燕爾挑戰大
實例篇
  新婚新鮮人,起步走!
資訊篇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真愛分享
全人深度旅遊
  浴火新生
Family Time
  要不要添老三老四?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與青少年談性說愛
夫妻一世情
  你開口,我就會和你說話
親子下午茶
  我家不是蘋果樂園
真愛交流道
  打造豐盛生活鐵三角
一笑抵萬金
  神秘難明

        2014年9月10日的《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很有意思的報導。記者Nick Bilton提到,他曾問過前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他的小孩是不是很愛玩iPad?出乎意料地,賈伯斯家的小孩在家不用iPod、不用iPad,他對小孩使用3C產品的限制,甚至比一般家庭還嚴格。

        Nick Bilton還發現,相對於現今很多家庭放任小孩接觸上網、使用手機或平版電腦,大多數網路科技、3C產品公司的執行長家規反而顯得更為保守謹慎。原來,賈伯斯家的小孩,不住在「蘋果樂園」裡!

        前陣子我和先生淘汰掉用了好幾年的手機,十歲兒子巴巴地問我們,可不可以接收我們不要的手機?當時也沒多想,就順手「賞」給了他。後來卻發現,這下子有點兒像是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雖然這支手機不能打電話、不能上網,所有的app都給刪掉了,但兒子到哪裡都帶著它,只要有機會就拿出來把玩,連晚上睡覺時都擺在床邊用它來當鬧鐘。他對這支手機珍愛到只要弟弟好奇想摸一摸,就會變臉,對弟弟大呼小叫。

        雖然只是用來拍照、錄影、錄音,偶爾用家裡的網路連線看看YouTube的卡通片,跟一些小孩重度使用手機的家庭比起來,兒子使用手機的方式還算很「陽春」。但為了防患未然,我們還是決定坐下來好好跟他談談「手機家規」。我們問他,為什麼覺得手機很重要呢?

        他說:「因為有了手機就可以知道外面世界發生什麼事!」他說用手機上網可以隨時google,查閱資料,既快速又方便。還有,手機可以用來聯絡親友,「增進感情」。

        我一聽,忍不住想大笑,但隨即一凜:這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不也是很多用手機上癮的大人常掛在嘴邊的說詞嗎?

        於是我跟兒子說:「你講的這些都很有道理,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在智能手機發明之前,我們是怎麼去了解這個世界、如何與其他人溝通的呢?還有,如果有一天,網路斷訊了,或者手機不見了、壞掉了,那我們的生活是不是就不能繼續下去了呢?」我要兒子腦力激盪一下,想出三種使用手機之外,仍可與世界接軌的方法。

        兒子想了想後說:「嗯,我可以看書查資料、可以請教別人,還有⋯⋯」他搔搔頭一時想不出第三個方法來。

        「想了解世界,最棒的方法就是走進世界─我 們 可 以 到 處 去 旅 行 , 直 接 接 收 第 一 手 的 資 料啊!」我點醒兒子;「想認識一朵花,去逛植物園就好!不用上網去找照片嘛!」

        「啊!對耶!」兒子恍然大悟:「而且在植物園還可以當場聞到花香呢!」嗯,懂得舉一反三了!很好!

        於是,我們和兒子一起立下了「手機家規」,請他自己寫下幾則關於手機的使用規則。然後讓他將規則貼在書桌前,每回讓他玩手機時,就要他先把家規讀一遍,確定自己能遵守後才使用。

        《紐約時報》的那篇報導中,記者提到賈伯斯家中的晚餐時間,沒有人邊吃飯邊滑手機,而是大家一起聊天,討論書本、歷史,還有各式各樣有趣的話題。反觀時下很多崇尚科技與3C產品的家長,每每以小孩「兩歲就會滑手機」為傲,不是有些叫人啼笑皆非嗎?

欲與作者更多交流,請上〈大姊小恩的部落格〉

親子下午茶:手機家規一二三
1. 使用手機前要徵求爸爸媽媽的同意。

2. 手機不是我的,是爸媽「借」我的。使用手機是「特權」,爸媽可以隨時將此「特權」收回去。

3. 只有週末時才可以玩手機。但晚上睡前要將手機還給爸媽。即使是週末,如果爸媽要我停止使用,我要馬上照辦。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