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1期 (2015年02)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新婚燕爾挑戰大
實例篇
  新婚新鮮人,起步走!
資訊篇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真愛分享
全人深度旅遊
  浴火新生
Family Time
  要不要添老三老四?
郭老師劉老師信箱
  與青少年談性說愛
夫妻一世情
  你開口,我就會和你說話
親子下午茶
  我家不是蘋果樂園
真愛交流道
  打造豐盛生活鐵三角
一笑抵萬金
  神秘難明

        提到夏威夷,你會想到什麼呢?美景如畫,四季如春?偷襲珍珠港與亞歷桑那號沉船博物館?草裙舞?「阿囉哈」的熱情招呼?威奇奇白沙海灘?—以上都正確,但你若說,「夏威夷太出名了,我去過太多次了,沒什麼好再遊覽、研究的了!」那可就大錯特錯了!不信?2015年9月10日至17日,跟著真愛全人深度旅遊的足跡,保證你大開眼界、不虛此行!在此,我們就談談今年的主要探索地—大島(即Hawaii Island)的火山好了。請記得,這只是我們今年全人深度之旅中的一個環節而已喔!

安全地去探險
        火山爆發究竟是怎麼個樣子?一座像富士山那種圓錐形的峰巒,濃密的煙塵從峰口滾滾地冒出,紅焰的火舌往四方猙獰地吞吐,翻湧的石礫沿山坡直瀉而沖下?—這是相當正確的推想,名聞遐邇的華盛頓州聖海倫火山1980年5月的大爆發就是如此。然而這與夏威夷地面火山爆發的情況卻截然不同,與夏威夷大島附近海底火山活動的情景,更有天壤之別。你想知道有什麼差別及為什麼不同嗎?

        在夏威夷地區的活火山(Active Volcano)目前有三個,我們預定參觀其中兩個。比較謹慎的讀者馬上會問:「什麼?到蠢蠢欲動的火山落腳?我可不想這麼快就到天堂報到!」你這麼說,正表示你需要參加真愛全人深度旅遊,因為你還有太多要學的!

        地球的活動火山有許多不同的種類和級別。有些正在全面大爆發的邊緣,這當然必須全神戒備,而且除非有特殊任務及裝備,我們應該敬而遠之。但是這次計畫去參觀的夏威夷火山地區,有許多精密儀器不停地測試,有任何重要變化馬上傳送各方、發出警告,所以現代的火山「探險」,危險性很低。當然,真愛全人旅遊一向注重「安全第一」;沒有必要的險不會去冒。但在盡可能安全的情況下,卻希望有赤子之心,去探測、研究、學習。

追尋披雷芳蹤
        夏威夷各島的火山活動強度和頻率看似逐漸減弱。其實這裡的火山脈動仍然繼續。此地處於太平洋海底的夏威夷─天皇海山鏈:一長串的水下山地從太平洋西北的阿留申(Aleutian)海溝,一直向東南延伸到夏威夷大島東南35公里處的羅希海底山。這是夏威夷地區正在活動的第三個火山,也是最年輕的火山,預計要兩萬五千年後才會從海底積高到露出水面,形成夏威夷群島中的新島。

         由於羅希山仍然小姑獨處於深海,我們無法去參觀,只能神遊,但我們能藉此探討這個海底火山鏈的成因、過程、正在如何爆發、產生哪些景象、枕頭火山岩是什麼⋯⋯等等話題,這真是個引人入勝的實物教材。

        夏威夷土著對這些火山活動由東北向西南移轉的現象也早已注意到,他們的解釋是披雷火神(goddess Pele)愛發脾氣,也喜歡搬家。目前她的行宮是在大島的基拉韋亞(Kilauea)火山口深處;我們希望去拜訪她,看是不是真有這樣一位女神?她的相貌如何?她那時的脾氣如何?

        披雷(Pele)也可以翻譯成佩蕾,聽來像一位佩戴花蕾的娟秀夏威夷女郎,讓我們君子好逑地去探一探她的芳蹤。我至少來過七次以上夏威夷火山公園,知道哪裡能看到佩蕾女神的頭髮(Pele’s Hair);可是請各位奉之以禮,只宜觀賞,不可撫摸;到時候您就會知道為什麼。

        最容易觀察到的披雷女神足蹤,就是火山熔漿(Molten Lava)在地平面拓展成盾牌狀火山(Shield Volcano)時,有時地面平順,火山岩漿(Lava Flow)在停止移動而冷卻凝固後,形成優雅、層接、婉延、連綿的岩漿,夏威夷語是Pahoehoe,若音譯成「拔河爺河爺」,似乎不敬;我提議稱之為「佩蕾的優美芳蹤」。然而有時熔漿匍匐前行時,遇到巨大石礫、橫臥樹幹等阻擋,這時Pele就硬闖過去,形成的岩漿模樣就散亂、唐突、糾結、怪異,夏威夷語叫Aa,我打算稱之為「劈雷的雜亂足跡」。當Pele女神淩波微步、行止優雅時,我們可稱她為「佩蕾」。當Pele大發雷霆、劈山分海時,我把她叫作「劈雷」。您同意嗎?大家同去實地探奇時,可以自由發表意見、另加命名。我們的深度旅遊鼓勵團友動腦筋,每天的旅程都有思考題;怪不得經常參加的團員越來越聰明,寶刀越老越利。

劫後生機提昇
        今年九月夏威夷全人深度旅遊的主題就是本文的題目:「浴火新生—災難後的絢麗。」當我們踏上「劈雷的雜亂足跡」時,一定心中存疑:經歷災難的這片死寂荒地,放眼望去,一片瘡痍、毀滅、淒涼,看來一定毫無前景、了無生機。然而,我們將到不同的地點、觀察火山區各種的變化,我們又安排到已經從荒蕪中恢復的自然保護園,花時間認識一些夏威夷特別的動、植物,了解賜奇妙生命力的上帝,賦予大自然那堅韌、深厚的恢復能力。

              我們人生的旅程中,有沒有類似的情況呢?有時苦難彷彿排山倒海、勢不可擋,令我們感覺走投無路、前途無「亮」。然而,如果擁有全能造物主所賜的內在生命,經過一段痛苦、絕望、掙扎之後,必能重新站立、逐漸康復,甚至欣欣向榮、燦爛絢麗。詩人的經歷,給我們安慰:「上帝啊,祢曾試驗我們,熬煉我們,如同熬煉銀子一樣。祢使我們進入網羅,把重擔放在我們的身上,祢使人坐車軋我的頭;我們經過水火,祢卻使我們到豐富之地。」(詩篇66:10-12)大衛王在回憶他人生的過程時,也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詩篇23:4)

        但願我們在歡樂旅遊之中,經過實地的觀察、學習,進入更深的人生境界。

        作者蘇文博教授,是真愛全人深度旅遊自2002年創辦以來,每年的義務導遊。他已經參觀、研究了全美國所有的五十多個國家公園,很多個公園甚至在不同季節都去過。他曾在夏威夷住了兩年,到明尼蘇達定居後返回夏威夷大學多次講課或當客座教授,每次都會找時間探究夏威夷的自然風光。2015年9月10-17日夏威夷全人深度旅遊,名額有限。請即上真愛網站www.familykeepers.org查詢報名資料及瀏覽歷年全人深度旅遊精彩日誌及相片。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