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5期 (2015年10)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網上網下,相得益彰
實例篇
  良性循環:Online+Offline
資訊篇
  網路如何改變了我們?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我真的回家了嗎?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廿年(之2)
家庭團隊
  雖非易事,卻是美事
關係處方箋
  化解衝突=資源處理!(實作篇)
真愛下午茶
  最棒的生日禮物
一笑抵萬金
  恐怖阿嬤?
真愛交流道
  如何拒絕職場性試探

        萬家燈火。玉玲把熱騰騰的晚餐端上桌,要剛下班回到家的老公振剛去敲兒子Peter的門,讓他出來吃晚飯。振剛走到兒子房門口,敲了敲門,沒有反應,只聽到裡面傳來電腦遊戲的聲響,不由得火大起來。這孩子自去年大學畢業後,求職不順,索性搬回家住,好省一些開銷。剛開始,還積極找工作,然而當遞出去的履歷表一一石沈大海之後,就整天關在房間裡上網打電玩了。

        振剛把房門拉開,拔高聲調:「Peter,你都幾歲了,還在打電玩?玩到連飯都不用吃了?你到底在幹什麼?」

        「我不餓,你們先吃。」Peter連頭都沒抬。「不行,哪有不吃飯的道理?都是大人了,怎麼這麼不懂事?」

        「我不吃,要你管?」Peter也提高了嗓門。「你怎麼這樣對我說話?都已經大學畢業了,還窩在家裡,不去找工作?你有沒有出息?我在你這個年紀,一個人打兩份工,還上研究所呢!」振剛火氣越來越大,講話也越來越激動。

        Peter忍不住頂嘴:「你是你,我是我。別拿我跟你比!」

        廚房裡的玉玲聽到父子倆在爭吵,趕快跑來打圓場:「你們幹嘛呀?講話這麼大聲!不要吵了,吃飯吃飯!」邊說邊拉著老公。

        「我不吃!」Peter 仍然一副不理不睬的模樣。

        「你⋯⋯你⋯⋯你⋯⋯」振剛臉色漲紅,額爆青筋,彷彿就要一拳揮出。玉玲硬把他扯出兒子房間,拉到餐廳。身後「砰」一聲,房門重重甩上,留下兩老長長的歎息。

兩造心曲
Peter:
        我關在房間裡,忍不住痛哭失聲。天下之大,竟無我容身之地?

        找不到工作又不是我的錯,為什麼爸媽不了解!現在經濟不景氣,有多少大學生畢業找不到工作,何況我學的是社會學,要找到合適的工作,談何容易?每一次看到爸媽,就只會問工作怎麼樣了,他們難道不知道每問一次,就增加我一分壓力嗎?如果有錢,我才不會搬回來,一天到晚看他們臉色。

        因無處可逃,只好逃到網上去打電玩。網上沒有人會問我工作找得如何,讓我可以稍得喘息。但他們卻步步進逼,只要一看到我上網,就開始嘮叨,老是把我當小孩。我已經長大了,我不能決定自己要過什麼日子嗎?唉,真想叫他們閉嘴!難道我自己不急嗎?

        我難道不想好好上班嗎?畢業後前途一片茫然,眼看著同學們不是找到工作、就是念研究所,而我還在家裡蹲。送出去的履歷毫無回音,弄得我自信全失。只有在網路遊戲裡打敗敵人時,才是我惟一有成就感的時候。我真想永遠待在網路天地裡,不要回到現實世界。唉,還是當小孩好,什麼事都有大人頂著⋯⋯

振剛:
        我們倆餐桌對坐,食不知味,一口飯菜配一聲歎息!

        孩子都二十好幾了,為什麼還這麼不懂事?碰到一點挫折就如此自暴自棄,將來如何是好?好不容易培養他到大學畢業,早該自立更生了,還窩在家裡,難道要我們養他一輩子?好多人都說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從小養尊處優,無法面對挫折挑戰,不但成了草莓族,還會升格為啃老族!兒子呢?不就已經加入啃老大軍了嗎?真是越想越心焦。

        更讓人擔心的,是孩子在家裡沒事幹,就沒日沒夜不吃不喝上網打電玩戲。報紙不是隔一陣子就會報導嗎?年輕人沉迷網路電腦遊戲,最後暴斃而死!

        孩子大了,父母講的話都不聽,這讓我們更加挫折。以前孩子小,還可以處罰他,把電玩沒收。現在根本無法可管,他塊頭比老爸還高,力氣也大,跟他講話還得抬頭仰望,更甭說要揍他了。

        剛開始我們還想盡辦法糾正他,在一連串碰壁之後,真想放棄了。要不是老婆阻止,我實在想叫他搬出去,不管他死活,至少眼不見為淨,免得被他氣死。我知道,老婆最怕我們父子兩人衝撞起來出大事,又怕孩子搬出去根本無法自立,到時候為了錢做錯事。她寧可孩子住在家裡,至少還看得到⋯⋯

教練的話
對父母:
        與成年子女相處是父母的一大挑戰。特別是兒女成年初期,大學畢業重新歸巢後,彼此之間要建立新的互動模式,需經歷磨合、適應與調整的階段。此時,衝突是無法避免的。

        振剛和玉玲如何看待與兒子之間的衝突,決定了他們會如何回應。如果從孩子的表現與在衝突中的回應來為孩子打分數,看他是否達到自己的標準,雙方一定會很辛苦;若從孩子的表現來界定自己為人父母的成敗,心情必定更加複雜⋯⋯。當孩子表現好時,覺得自己教導有方而引以 傲;當孩子讓自己失望或出言不遜時,又會覺得自己很失敗而自卑。

        其實,每一次的衝突,都是調整與學習的契機。當Peter找工作不順利搬回家,對振剛和玉玲而言,正是一個可以近距離建立新互動模式的機會。首先要了解的是,此時Peter 最需要的是什麼?家,對他而言,意義是什麼?當他日後想起這一段人生的低谷時,父母在此時留給他的是什麼回憶?

        孩子找不到工作,心情一定也不好受,父母的理解與接納能帶給他支持的力量。Peter 會逃到網路遊戲世界中,是因為失業的壓力加上來自父母的壓力,讓他喘不過氣來,需要一個紓解的空間。如果家能成為他的避風港而非壓力鍋,他就不需要去找另一處棲息的角落。父母願意傾聽孩子的心聲而不任意責備,在孩子心情低落時能鼓勵支持,是父母對成年子女表達愛的最佳方法。

        當孩子讓自己失望,或屢勸不聽時,也是作父母的最感無力的時候。上帝能使用無力感讓我們謙卑,引領我們到祂面前。如果振剛與玉玲可以自己先尋求祂的幫助,憑信心順服上帝的帶領,那麼父母自身的榜樣,自然會成為影響成年子女的利器。

對成年子女:
        對Peter而言,認清父母的不完美,可以幫助自己放下心中的怨氣與憤怒。父母對我們的愛毋庸置疑,但表達愛的方式卻不一定是我們所需要的。當我們長大成人後,理當不去苛求父母凡事都要滿足我們的期望,卻要以感恩寬容的態度去對待他們,這才是成熟的表現。

        了解父母的愛與局限後,Peter也可以學習向父母主動表達自己的想法、計畫與需要的支持。即使是上網玩電腦遊戲,也可以主動告訴父母,這只是暫時讓自己輕鬆一下、解除一些壓力,而不是上癮無法自拔。這些溝通都可以幫助父母解除內心的焦慮與恐懼,增加他們對自己的信任與尊重。畢竟一個成年人,在關係上不一定要處於被動,主動釋出善意、卸下武裝,正是良性互動的美好起步。

        愛,要從我開始。

作者與夫婿劉哲沛律師於2014年同心創立「愛與衝突和睦事工」(www.loveandconflict.org),幫助家庭、教會、機構和社區「在衝突中,領受福音,活出愛!」該會為本會合作機構。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