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5期 (2015年10)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網上網下,相得益彰
實例篇
  良性循環:Online+Offline
資訊篇
  網路如何改變了我們?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我真的回家了嗎?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廿年(之2)
家庭團隊
  雖非易事,卻是美事
關係處方箋
  化解衝突=資源處理!(實作篇)
真愛下午茶
  最棒的生日禮物
一笑抵萬金
  恐怖阿嬤?
真愛交流道
  如何拒絕職場性試探

水面下的實況
       每當有人當面稱讚我和家人看起來是多麼合作無間,我知道他們多半是指著我們對外所從事的家庭事工。他們可能是想描述,爸爸、媽媽和我,帶領「品格訓練」時搭配得天衣無縫:爸爸用中文教導核心內容、媽媽在敬拜中司琴、我負責英文部分的教學。他們所看到的,可能是我那九歲的妹妹,在主日崇拜時,安靜地在座位上做筆記,節錄講道重要內容。還有我那個西裝革履、有模有樣,站在門口派發主日週報的七歲弟弟。

        然而,當外人看見我們一家人和諧地分工合作、積極參與週五及主日的教會服事,他們其實只看見冰山一角。對我而言,家庭團隊服事更貼切的形容,應該是聚焦於那沉潛在水面下,外人看不見的團隊默契—一種經過多年磨合所建立起來的緊密關係。有如船的錨,它牢牢地成為我們家感情的基石,以至於能展現令人欣羨的驚鴻一瞥。而這樣不為外人所知所見的家庭團隊服事,才是接下來,我真正想要進一步描述的。

        之所以能開始這項家庭事工,乃是因為上帝巧妙地在我們家人當中賜下各種才幹。然而,即使上帝賦予我們諸般才能,還需要各人不斷學習、接納、包容彼此的優缺點,才可以讓我們的家庭團隊在上帝大能驅動下,有效運轉、暢行無阻。多少年來,我們全家本著「上帝感動哪裡有需要,就去哪裡服事」的原則,參與不同的活動,包括:「真善美基要生活原則講座」、「在家教育互助小組」,和其他各項教會事工。

        許多人可能看過我們如何運用肢體動作來結合聖經背誦;也可能聽過我們全家獻唱;又或許曾經開心地參與我們關於強化家庭的短講;甚至專心沉浸在我們帶領的品格教育訓練課程,聖經教導和見證分享。但以上種種,僅是「形於外」的表現,是背後無數的時間付出、討論、禱告和成長的結晶。每一次服事,我們就學習多超越自己一點,對彼此的認識多一點,以至於互相的謙卑與尊重就顯得更多了。

付上代價,彼此支援
        從小隨著家人一起服事至今十幾年,我得到一個結論:全家服事意味著無條件的愛、無怨無悔的饒恕、以及無止盡的忍耐。

        全家服事對我而言是:晚上就寢前,還有昏黃的燈光從客廳滲入自己房間,夜深人靜,父親在書桌前振筆疾書的聲音,隱約可聞—他又在為下一個「品格訓練」或主日證道的講章擬稿。半夢半醒間,腦海中還盤旋著剛才睡前未結束的禱告,然而潛意識裡,我知道:今晚爸爸又要通宵達旦了!忙於工作、家庭和教會服事間,爸爸經常得這樣犧牲睡眠和休息,來完成每項被託付的責任。

        全家服事對我而言,也是早晨醒來,下樓看見早已起床的媽媽,在電腦前專注地打著「品格訓練」的定義小卡和禱告日誌,她的桌前總是有一本攤開的聖經。在簡短回應我的早安後,她又繼續埋首工作,利用全家還在夢鄉時,奮力完成她手中的服事。

        全家服事對我而言,也是那些我洗過的數以千計的碗、切過的堆積如山的菜、疊過的一筐又一筐的衣服,還有那些隨時被父母當成活字典及百科全書的諮詢時間,當然更不需提那些曾經收拾過的垃圾和雜物。我所做的一切,全是為了讓父母有更多的時間、體力和平靜的心境,來服事別人的需要。

        然而,全家團隊服事並不代表我們之間沒有爭吵和衝突,並不代表我們不會提高嗓門來說話。反之,我們常在冗長的討論後,經歷脫序的情緒起伏,繼而學會在愛中饒恕、擁抱,最後在禱告中和緩結束。換句話說,在歷經一天的紛擾後,我們可能當晚睡覺時,早已筋疲力盡,然而彼此的團隊默契和了解,卻又在無形中更上層樓。

        真正的家庭服事不僅體現於人前,也表露於人後。結束服事,黑夜裡驅車回家的路上,我們的團隊事奉卻不打烊。首先,我們會連番給彼此一輪愛的鼓勵與道賀。心血來潮時,還會講些當天發生的趣事花絮,一家人開懷大笑,直到疲累被笑聲驅散為止。不出片刻,因受不了窗外來回閃爍車燈的刺激,我們三姊弟禁不住闔上沉重的雙眼,頓時,後座鴉雀無聲。

        恍惚之際,父母在前座的對話仍清晰可聞。因為爸爸大部分時間為訓練課程的主講者,他們倆這時的話題經常是討論他當日的表現。家庭服事就是,母親會一面用溫柔委婉的方式,稱讚父親值得嘉許的部分;同時也一面機智地給予建議,提醒他日後如何在措辭遣詞上更加精簡中立。家庭服事意味著,爸爸欣然平和地接受媽媽建言,一無掛慮地開車回家。

        自我犧牲、良好態度、活潑關係、真誠交流等等,諸如此類的互動,看似細微渺小,卻大大成就家庭團隊服事的目的,使整體受益良多。

勝過艱辛,直奔標竿
        透過家庭服事,我學會怎麼作有「僕人樣式」的領導者,和全心支持的跟隨者。有著父母的榜樣,以及從他們身上所汲取的經驗,我已能確實掌握一個團隊成功的基本要素。多年來參與家庭服事的心得,讓我在其他社群裡,不論是作領導者或跟從者,都能游刃有餘。因為父母一直把我看作是家庭團隊裡的一分子,並且視我為成年人。所以,很早我就學會怎麼成熟處事、承擔責任。

        當父母遭人非議或嚴厲批評時,我學會如何在第一時間冷靜以對,並能在被人拒絕反對的當頭,仍持守心中認為正確的理念,不輕易動搖。即使有時所面對的掙扎和痛苦,是那麼椎心刺骨、真真切切,然而,潛藏在裡面,那股使我勇往直前的自由和勇氣,相對地顯得更豐盛、更美好。

        正因為如此,這些在服事中的點點滴滴,不僅使我智慧更增長,而且讓我提早面對現實世界中的殘酷,比任何一門在學校裡所學到的知識更受用不盡。也因為這些經歷,讓我有機會單獨與耶穌同行,在凡事上倚靠祂,以致我與基督的關係是這麼親密實在,而非單停留在靠父母傳授聖經知識的層面。對我而言,上帝就是這麼真實可近。而長年隨著家庭團隊一起服事,更促使我更愛基督、更全心全意來跟隨祂。

        全家團隊服事並非易事。要成為一個固若金湯的團隊,箇中過程不但艱辛、耗時,甚至有時會很痛苦。然而,因為深知擺在我們面前的標竿是那麼值得追尋,透過委身和愛,我們的家庭團隊更能向下紮根、活潑運作,以致換來如今結實纍纍的成果。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