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5期 (2015年10)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網上網下,相得益彰
實例篇
  良性循環:Online+Offline
資訊篇
  網路如何改變了我們?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我真的回家了嗎?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廿年(之2)
家庭團隊
  雖非易事,卻是美事
關係處方箋
  化解衝突=資源處理!(實作篇)
真愛下午茶
  最棒的生日禮物
一笑抵萬金
  恐怖阿嬤?
真愛交流道
  如何拒絕職場性試探

靈裡的甘甜
        母親喜歡唱歌,從小就教我許多兒歌與有關的故事,聽她講故事、學唱兒歌,是我非常甜美的回憶。在母親心智衰退以後,不能寫字、不能看書,也看不懂電視,但她可以唱歌,而且她對老歌的記憶特別強,所以母女倆一起唱歌成為寥寥幾件可做的樂事之一。一面唱,一面也回憶一些往事。小時候是媽媽講故事給我聽,現在是我講她已忘記的往事給她聽。媽媽可以一字不漏唱完〈蘇武牧羊〉與〈滿江紅〉,她還教我唱〈夜上海〉,我則教她唱〈小城故事〉。

        我們最愛唱的是〈奇異恩典〉,曾孫兒們最愛與老奶奶齊唱〈茉莉花〉。在她百歲壽辰的慶生會上,所有的孫輩一起唱〈奇異恩典〉、〈茉莉花〉和〈生日快樂〉,她雖然不大能睜開眼睛,卻很高興地細聲合唱。

        為了孝順吃齋拜佛的婆婆,母親早年皈依佛教,但是她來美與我們同住以後,為了一家和諧,表示願意改信基督教。感謝上帝的安排,教會的何長老正好是我們的近鄰。他已退休在家照顧岳母,於是每週四早上安頓好岳母之後,就來帶領家母研讀聖經。母親非常認真,學得很快,靈性開始扎根成長,於1995年受洗成為虔誠信實的基督徒,教會崇拜和查經禱告會都是她常規的活動。

        她平常在家也會自己看看聖經,那本大字聖經裡有她用紅筆畫出的重要經句。母親一向不看社會新聞,也很少看小說,勵志文選卻是百看不厭,因此聖經中的詩篇與箴言很合她的口味。在她因行動不便不能去教會的時日,我就鼓勵她背一些她原已熟悉的經句,每晚送她睡時,我們母女一起背誦約翰福音三章16節、主禱文或詩篇二十三篇,然後唱〈奇異恩典〉,最後給她一個親吻,道一聲晚安,她就安睡了。這段時光是非常甜美的,當我們母女一起唱〈奇異恩典〉時,我常被母親的歌聲感動得流淚,如今回想,仍然甘甜。

打是情罵是愛
        我們相處的這最後二十年,她幾乎沒發過脾氣。除了有一次我與先生出去旅遊,三個星期後才回來,姊姊在我家照顧她,她一見我便大罵: 妳這個王八蛋! 我趕快上前去抱她並向她道歉,她就笑開了。姊姊說她天天問我什麼時候回來,顯然很想念我。

        她常常用負面的方式來表達正面的情感,這大概就是老一輩「打是情,罵是愛」的慣用模式吧!我也對她發過一次脾氣:她初來美國時常常當我還是個需要管教的女兒,喜歡管我或批評我,但同時她又事事都需要我幫助。有一天我實在受不了了,哭著對她說:「嗯媽,我知道您是好意,是疼我才管我,但是我已是五十多歲的女人,在外面也做了三十多年事,應該是不需要您老人家再多管了!」

        她這以後有少管一些,但是「江山易改母性難移」,我知道只有自己先改變心態才有望減少彼此的衝突。後來我領悟到,每當她管我的時候,我就會頓時退化到十二、三歲的反叛心理狀態,所以才會那麼生氣。其實,只要能把持住成年人的自覺,我不但不會被她的干涉或批評傷害影響,有時反而會覺得好笑與可愛。

歡樂幸福
        母親與我們同住有很多歡樂的時光。她參加了四位外孫兒女的婚禮;見到五個外曾孫的出生;觀看了無數次孫輩們的歌唱、跳舞、彈琴演奏會;在她能活動的年月裡,我們旅遊都帶著她。她剛來美不久,我們帶她去看玫瑰花車遊行,當她看到華航的花車時,竟高興感動得流淚了,思國念家無限感慨!

        1994年我們一起去大陸,對她來講是返鄉之旅,除了北京、杭州、上海,我們也到武漢去與親人相會。睽違四十多年歸來,無語相對,但以淚彈。至親好友都向她傾訴他們所受的苦,也感謝她可以回來看望他們,給他們安慰與希望。母親自這次返鄉後,心裡的一個擔子放下了,因為她完成了父親返鄉探親的願望。

        許多美國名勝美景都有她與我們的腳蹤。1998年帶她去搭乘阿拉斯加豪華遊輪,讓她看到大山大海、冰川冰山,讚歎上帝創造的奇妙與偉大。

        2001年我們再次遊覽上海,去找母親的故居,但除了賣繡花鞋的小花園以外,一切已面目全非。母親以前也住過南京,所以我們又去那兒為她尋舊,除了玄武湖以外,也是人非物換。幸好中山陵還在,她堅持要爬到陵頂去見中山先生一面,我都差點爬不上去,她卻做到了,感到無比的自豪與欣慰。

        2002年哥哥與新婚的第二任妻子去夏威夷玩,居然願意帶著老媽一起去,這只有華人媳婦才做得到!

        我們的第一位孫女恩琪於2000年底誕生,因為媳婦尚未完成她住院醫師的任務,兒子又住在附近,所以我們在2001年2月到6月承擔了全天候照顧孫女的責任。後來媳婦上半天班,我們也繼續幫她與兒子忙。照顧第四代曾孫兒女、跟他們玩耍,大概是母親最喜樂的事,他們也都喜愛老奶奶,與她很親近。母親去世時她的長曾孫女恩琪已快十四歲了,還在追思禮拜上發言感念老奶奶。

無言的愛
        弟弟的兒子1994年十五歲時自臺來美,在我們家借住念社區高中,成為小留學生。他是母親最小的孫兒,也是她惟一的內孫。他的到來對母親是一個驚喜,我們也樂意有機會輔助他,尤其那時我們的女兒已經離家上研究所了,家裡再來一個小孩是會添些生氣,可是家庭關係自然增加了複雜度。

        文化的差異、彼此不同的期待,都可能造成誤會與衝突,然而侄兒是吳家惟一的血脈傳承人,是母親心頭的一塊肉,若是母親對他這心肝寶貝過分疼愛、保護,甚至寵縱,我們是隨她?還是為了侄兒的好處勸諫她?這是我心中的疑慮。

        但是智慧賢德的母親在我們照顧侄兒的三年期間,竟在管教他上面與我不曾有過衝突!她尊重我們的家規,我們也提醒自己對侄兒不要像對自己的兒女那麼嚴格。她最擔心的是侄兒的安全與健康,常常提醒我買肉給他吃,這是很容易聽命做到的。

        她對孫兒的愛是含蓄的,沒有誇獎或讚美,只有默默關懷與細心眷顧,偶爾也會罵幾句。侄兒當時沒太多反應,但是他後來告訴我,奶奶對他無言的愛,他深深感受到了。所以多年後他才會做出一個令所有人跌破眼鏡的舉動,那是後話了。

葉吳慶宜的母親在美國適應、安定,樂享天倫。然而,艱難的旅程正在前頭等著她……。下期待續。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