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85期 (2015年10)
主題企劃
話題篇
  網上網下,相得益彰
實例篇
  良性循環:Online+Offline
資訊篇
  網路如何改變了我們?
 
真愛分享
個案剖析
  我真的回家了嗎?
真愛故事館
  伴百歲老母走最後廿年(之2)
家庭團隊
  雖非易事,卻是美事
關係處方箋
  化解衝突=資源處理!(實作篇)
真愛下午茶
  最棒的生日禮物
一笑抵萬金
  恐怖阿嬤?
真愛交流道
  如何拒絕職場性試探

三字真言還不夠
        上期說到某次「真愛社區講座」結束後,一對夫妻慢走留下,妻子詢問:夫妻常為同樣的事情吵架,最近這次丈夫竟然還說出「離婚」兩個字,怎麼辦?她還特別帶來吵架的對話內容筆記。

        我問這位妻子,丈夫為吵架事道歉過嗎?妻子答說:「道歉過兩次。第一次只說:『對不起』三個字,我不接受。第二次說:『好了!對不起、原諒我、我愛你。夠了吧!』一點誠意都沒有,也不算!」我告訴他們:「重來一次,好嗎?」

        我請這對夫妻面對面坐下,採用「真愛夫妻營」夫妻對話的標準動作:

        「手牽手 + 眼對眼 + 膝連膝」。

        然後說明使用在親密關係中非常有用的「四句話」:「謝謝你」+「對不起,我錯了」+「請,原諒我」+「我愛你」

1. 「謝謝你」:用這三個字開始對話、溝通。代表誠懇和尊重對方,更是珍惜這次道歉的機會。

2. 「對不起,我錯了」:用真心的道歉來表達自責和後悔。承認冒犯、過錯,並對可能造成的傷害做出補償。

3. 「請,原諒我」:這個「請」字很重要,表達出請求和期待。少了它,就有要求、命令的意味。之後,才請求饒恕。

4. 「我愛你」:結束時說出「我愛你」三個字,是保證和好又相愛,等於再次包括前面的三句話。

        這位丈夫按照順序和要求,生硬地做了一遍。問妻子的感覺如何,她說這次好很多,可以原諒。兩人也答應來參加最近一次的真愛夫妻營。

吵架對話錄
        我將這對夫妻的「吵架對話筆記」略加修整,配上演員和情境,作為「化解衝突」裡「資源處理」的實例。

        演員:這對夫妻為當然男女主角,化名「阿雄」和「阿美」。是一對結婚二十年、愛恨交織的中年夫妻。阿雄工作穩定,阿美是全職家庭主婦。

        情境:一個星期五,阿美在超市看到平常不敢碰的高級牛排正在減價,大方的買了兩大片,高興地盤算著怎麼來預備一個意外驚喜的「燭光晚餐」來慰勞阿雄。黃昏煮飯時還特別打電話給阿雄,講好回家的時間。

資源藏在衝突裡
        真愛夫妻營第二天下午,化解衝突的「資源處理實例」正在進行。銀幕上打出阿雄阿美的「吵架對話錄」,我請學員夫妻用上期真愛雜誌中曾詳加說明的「資源處理」的新眼光和程序來看這個對話,找出四樣重要的資源:「婚姻廚餘」、「感情寶貝」、「一般垃圾」和「毒性垃圾」。大夥兒討論熱烈。(詳閱本刊e雜誌84期)

對話 尋寶
        牆上的鐘指在八點,阿美又氣又急:「說好六點半回來的,現在都幾點了⋯⋯」。這時,阿雄打開大門進來⋯⋯
1. 「你去哪裡了,這麼晚才回來!」
「唉,累死啦!」
*「一般垃圾」:阿美的質問、抱怨。
* 「感情寶貝」:阿雄的需求。聽起來阿雄需要休息,也需要安慰、肯定和鼓勵。

2. 「也不打個電話,讓人家等這麼久!」「我也是急著趕回家啊!高速公路上有個車禍,想打電話,結果手機放在辦公室。」
* 「一般垃圾」:阿美繼續抱怨。阿雄開始解釋。
* 「感情寶貝」:阿美沒有回應阿雄的需求。阿雄也沒有回應阿美的擔心、著急,更忽略那撒嬌的語氣。
* 「情境廚餘」:兩人都錯失扭轉氣氛的機會。

3. 「每次都是忘了帶手機,對了,還有一次是手機沒電,我有點懷疑手機只是個藉口!你看,我花那麼多時間烤的牛排已經冷了,還有我預備的燭光晚餐也泡湯了。」「哎呀,沒辦法嘛!那能像妳,命好嘛!一天到晚就只待在家裡⋯⋯」
* 「感情寶貝」:阿雄忽視阿美的用心。
* 「毒性垃圾」:阿美開始批評、懷疑。阿雄的刻薄回應。
「實體廚餘」和「情境廚餘」:牛排冷了,燭光晚餐泡湯。
* 「關鍵時刻」:讓人感覺好像有陣冷風吹來,整個氣氛急轉直下。

4. 「哦!我命好!甚麼叫命好?我整天忙裡忙外,忙個沒停⋯⋯」
「不就做點家事嘛,又有甚麼了不起!妳知道我在辦公室壓力有多大嗎?剛剛下班前還被老闆訓了一頓。嘿!妳要是有本事,出去賺錢看看!」
* 「感情寶貝」:阿美表達忙碌、無助的背後,是需要分擔、感激和疼惜。
  阿雄表達壓力、挫折的背後,是需要肯定、讚賞和安慰。
* 「毒性垃圾」:阿雄開始有嘲笑、輕蔑的口氣。輕蔑通常來自對配偶不滿的長期壓抑,是毒性垃圾,更是親密關係的警訊。

5. 「我只有兩隻手,每天要我做那麼多事,我都快累死了,你知道嗎?(哭泣)」「⋯⋯」
* 「感情寶貝」:阿美明確的表達感受和需求,甚至以哭泣表達無助。女性的哭泣常讓男性不知所措,甚至害怕、緊張。阿雄只好繼續沉默、迴避。
* 「關鍵時刻」當阿美開始哭泣陷入低潮,如果阿雄能認出彼此的負面互動模式,適時給阿美一個擁抱,說:「我知道妳的辛苦。」情況 可能全然改觀。

6. 「都是我爸爸看走了眼,說甚麼你人老實又上進,自從嫁到你們家,我有甚麼好日子過啊?⋯⋯(哭泣)」「(生氣、大聲)好啦!不要鬧了!我才下班,讓我休息一下好嗎?整天埋怨這個、埋怨那個,妳有完沒完⋯⋯」
* 「毒性垃圾」:阿美繼續指責加上人身攻擊。阿雄的情緒終於爆發!
* 「感情寶貝」:阿雄這時才說出他的需要,卻又大聲批評。
* 「關鍵時刻」一連串的攻擊和防衛,該有人叫「暫停」了。

7. 「什麼有完沒完,我都還沒開始呢?好!今天大家把話講清楚,誰怕誰啊⋯⋯」「(生氣、大聲)妳、妳⋯⋯,這種日子我實在過不下去了!」
* 「毒性垃圾」:阿美鬥氣、挑釁的字句和阿雄的大聲回應,都是親密關係的致命傷。

8. 「你過不下去,我就過得下去?你到底想怎麼樣?你說!你說啊!」「想怎麼樣?我⋯⋯我受不了了,我要『離婚』!」
* 「毒性垃圾」:阿美繼續鬥氣、挑釁,咄咄逼人。阿雄終於說出婚姻關係裡毒性最強的字句!

9. 「你說甚麼,你⋯⋯」(阿雄氣沖沖地奪門而出⋯⋯)

分享 評析
1. 兩人說的都是真心話,但失去體貼和愛心,真心話都變成傷心話。

2. 這回阿雄和阿美吵兇了、鬧大了,沒能適可而止。對阿雄來講,如果每天下班回家不得休息,還要隨時準備應戰,這樣的人生就真的太辛苦了。對阿美來說,忙了一整天,丈夫回來後,疲累得不著安慰關懷,用心看不見回應感激。沒被珍惜、沒有滿足的負面情緒當然會發作。

3. 親密關係的意義就在於「情感的依附和連結」。我們需要有人不止可以「依賴」,也可以「撒嬌」甚至「被寵愛」,這個人就是提供可靠的情感連結和安慰的愛人。溫和柔軟的對話一向能讓人心情放鬆,帶來好的開始。彼此間如果再加上點「想撒嬌、被寵愛」的味道,更能營造甜蜜的氛圍。

4. 每件夫妻衝突都有各自不同的故事。但其中對情感連結、歸屬感、安全感和愛,都有相同的「需要」,對負面情緒的深層背後也都有著相同的「恐懼」。任何情境的對話,都是一種「愛」的「邀請和回應」,也是「情感連結」的過程。

5. 根據研究,擁有穩固的情感連結和足夠安全感的夫妻,當衝突發生時,比較不會生氣、大聲,比較不會懷恨在心,也比較容易解決問題並與對方和好;還有,比較願意接受新的觀念和做法,做人做事比較有彈性。拒絕學習和改變的人,通常是因對親密關係的長期不滿所致。

重來一次,好嗎?
        生命不能重新來過,人生中很多時刻也不能再次擁有,好在婚姻生活裡,有很多時候,特別是吵架衝突的時候,真的可以「重來一次」。尤其是當兩個人都認定「婚姻是一生的學習,夫妻是一世的珍惜」的時候。

        如果,氣沖沖奪門而出的阿雄,三十分鐘後,再次回到家門口。做個深呼吸後重新調整表情和心情,用溫暖的眼神、溫柔的聲音,向應門的阿美發出一個「愛的邀請」:「我們重來一次,好嗎?」

        那麼,故事將會改寫、場景將會改變,新的一台戲上演。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真愛夫妻營到了最後一堂課:「回應結束」,也是最放鬆、最享受的一個時段。大家圍坐,分享三天來的收穫和改變,輪到那對夫妻時,他們交頭接耳一番,說:「我們還在想,留到最後吧。」

        真的到最後了。先生站起來:「昨天下午化解衝突的練習,老師給個夫妻吵架的例子,要大家把對話中的『寶貝』找出來⋯⋯,那對吵架的阿雄和阿美就是我們。」在陣陣驚訝聲中,阿雄轉向阿美,像是邀舞般彎腰敬禮:「我們重來一次,好嗎?」阿美微笑地伸出右手⋯⋯

1. 「你去哪裡了,這麼晚才回來。累了吧?」
「唉,累死啦!」(阿美給阿雄一個親吻和大大的擁抱。)

2. 「也不打個電話,讓人家等這麼久!真是又著急、又擔心,以為發生了甚麼事。」
「對不起嘛!我也是急著趕回家啊!高速公路上有個車禍,塞車塞到⋯⋯」

3. 「先打個電話嗎,好讓我放心,還有,牛排我也可以慢點才下鍋⋯⋯」
「哇,牛排,今天是甚麼日子啊?我有想打電話啊,結果手機放在辦公室,真的是對不起,讓妳著急、擔心!(阿雄也給阿美一個擁抱。)下次一定記得!對了,好不好以後每天下班前打個電話提醒我:不要忘手機!」

4. 「好啊!去把西裝脫了吧!我再給濃湯、牛排加點工,然後,就是我們的『燭光晚餐』了!」
「哇!太棒了!」

        說完,兩人手牽手一鞠躬,在熱烈的掌聲中走回座位。

愛在柴米油鹽裡
        三天兩夜的真愛夫妻營落幕。在《愛使我們相聚一起》的歌聲中,大家擁抱道別、依依不捨,約定在第一次真愛扶持小組聚會時再見。
        銀幕上打出了這兩句話:
        千山萬水中牽手同行,
        柴米油鹽裡白頭偕老。

作者顏宏惠老師為本會資源部主任暨婚姻事工負責人,與愛妻曾淑婉常受邀在北美和亞洲不同城市主領真愛夫妻營,意者請洽本會。顏老師發表在本刊的精彩論述及故事,請上e雜誌以作者姓名檢索。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5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