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家庭雜誌 第90期 (2016年08)
主題企劃
話題篇
  提昇 AQ,更待何時?!
實例篇
  破繭而出,反敗為勝
資訊篇
  轉個彎,一樣有路走
 
真愛分享
家庭良辰
  陪孩子一同築夢
夫妻一世情
  彈珠汽水的滋味
家庭EQ坊
  管理好你的情緒抽屜
婆媳雙人舞
  白衣天使在我家
瞻望金色年華
  一鍋湯的距離
真愛交流道
  為家而戰十五年
一笑抵萬金
  一語中的

        2016 年3月30日,臺灣鬧市街頭、騎著小腳踏車緊跟在母親身後的四歲女童「小燈泡」,莫名其妙地慘遭割喉斬首,震動臺灣社會,也引發全球華人的高度關注。兇手的殘忍令人不敢置信,而近年來臺灣各地隨機殺人兇案頻傳,也令人不寒而慄,不知究竟何處才有真正的安全。

        誠然,現代人每天都會遭遇許多挑戰和問題,會遇到不講理不正常的人,或者不合理不公平的事,輕則被同事搶功勞、媳婦被婆婆寃枉,嚴重的像罹患絕症,遭遇金錢和感情上的背叛,或者更不堪的是像「小燈泡」的媽媽,需要面對親眼目睹寶貝女兒被精神病患者殘殺的悲慟情緒。

情緒也要急救
        心理學家蓋溫褚(Dr. Guy Winch)在《情緒急救箱》一書中提到,對於被拒絕、寂寞、被拋棄、內疚、損失、失敗、怨恨、苦毒等等負面情緒,都需要正視且及時醫治。

        他認為,人們很懂得貼OK綳(創可貼)來保護和醫治身體上的傷口,但是心理情緒上的傷卻很少人曉得要急救。所以蓋溫褚博士大力提倡注重心理健康與心情衛生。他提到最傷人的是“rumination”,(此字來自 ruminant,是反芻動物的意思)就是鑽牛角尖反覆地咀嚼內心的苦毒。往往我們只受到一次外在的打擊,腦海中卻持續地回想或抱怨,結果是繼續打擊自己。

管好內心小抽屜
        筆 者 一 直 強 調 , E Q 中 的 最 優 先 能 力 是 「 覺 察力」。先要覺察到自己在反覆鑽牛角尖,將到處亂竄的負面的想法捕捉回來,才能讓新思維取代舊想法。

        這 也 就 是 E Q 中 最 主 要 的 情 緒 管 理 能 力 之 一 :“emotional compartmentalization”。我把它翻譯成
「情緒抽屜化」。

        我們最熟悉的小抽屜(compartment),當屬汽車前座、乘客面前、儀表板下方的“glove compartment”(當初美國人設計給駕車者置放手套以及小型雜物,因此得名)。在任何空間 ,只要有分隔、各層可獨立置物者都稱為“compartment”,例如衣櫃、皮包等等。

        想像我們的腦部有許多抽屜,男士通常能夠自動把工作、孩子、父母、妻子、運動休閒等等,一一放在不同的「抽屜」中,就像廚房裡收納雜物的抽屜,剪刀、手電筒、原子筆、貼紙、膠布,各歸其位,井井有條,
一目瞭然。

        女士們則經常一心多用,加上情感細膩、聯想力強,因此比較容易將人事物混為一談,一般而言較情緒化。好像抽屜一打開,裡面各種鑰匙圈、量尺、釘書機、電池、手套、過期的折價券、螺絲起子、紙筆⋯⋯,都混疊在一起,不僅看起來亂七八糟,存取時也很麻煩。如果心緒不整理清楚,人事物混淆,負面情緒容易波及他人,也時常會讓自己鑽牛角尖出不來。

可敬的小燈泡媽媽
        如果平時就能夠練習將情緒抽屜化,學習以淡定的態度面對問題,遇到關鍵性的大事方不至亂了方寸。從「小燈泡」的媽媽在事後發表的一席話,可觀察到她有超高的EQ,確確實實做到了「情緒抽屜化」。

        她會產生驚嚇、憤怒、悲傷、後悔的情緒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她將這不幸事件收起來放在一個抽屜 ,平靜地寫公開信給關心的大眾。

        信裡雖充滿了對「小燈泡」的思念與不捨,卻沒有怨言、沒有責怪,並且還呼籲社會各界不要藉此爭論死刑存廢的問題,希望大家能從根本上思考,由家庭和教育著手,讓像兇手這種社會中的「不定時炸彈」早日絕跡,「小燈泡」才不會白白地遭難。她也懇切地呼籲大家,「愛要及時表達」,多抱抱孩子、多跟家人說「我愛你」。

        她這樣沈著堅定的回應,產生一股龐大安靜的力量,撫慰了多少不安的心靈!

I- CAN情緒處方
        很明顯,我們現在面對的已經不是僅僅何處才有真正的安全,而是學習如何辨識當危險來時,在情緒上把傷害降到最安全的層次。在《高EQ驚人的影響力》書中第84頁,引用恩泉輔導中心吳子良老師的“I-CAN”模式來處理負面的心情:

I dentify 分辨
C atch捕捉
A ware覺察
N ew更新

        以小燈泡媽媽為例,事情發生後,她—

        分辨(Identify):冷靜平穩處理,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是我可以阻止,還是不能挽救的?怎麼面對?

        Catch(捕捉):把隨處亂竄的思想抓回正軌。人在悲傷憤怒時會有負面的思想,越想越生氣,越想越傷心,越想越不甘心,越想越不公平,越想越冤枉,越想越倒楣⋯⋯。惡念越多痛苦越深,最後以偏概全,陷入無法自拔的痛苦深淵。聖經告訴我們:「要保守你的心,勝過一切。」思緒拉回、心情平靜後,才能理智看待與評估目前的狀況。

        Aware(覺察):這時有意識地將不好的事情與感受存在抽屜中。這個人傷害我的確很糟糕,但如果長期懷恨,就是給予他太多力量,允許他繼續左右我的心情,導致我患上憂鬱症,多麼划不來!不但自己身心受傷,也會 給身邊關愛的人太大壓力。

        New(更新):與其逗留在煩惱苦毒的暴風圈中心,自艾自怨,不如換個角度看待―雖然失去了一個孩子,但是我還有三個健康的孩子可以珍惜,身邊有這麼多愛我的人,給予我支持。尋求激勵自己的方法,激發正向解決問題的動力。例如選擇把這事件放進一個抽屜關起來,情緒以後再處理。更可以選擇原諒,因為饒恕是單方面可以做到的。

轉危為安,化苦為甜
        如果能夠專注在「今天心」、「今日事」和「現在人」上面,就較易感受人生美好的一面。當然,過去的傷痛需要時間療癒,因此可以允許自己有一段時間拜訪那個抽屜,盡情地傷心哭泣。但是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再關上,不要讓它掌控我們的喜怒哀樂,影響正常生活。

        我們生命中的不自由,通常是因為讓內心的不良情緒左右了我們。能控制以及轉換心情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人更強大。

        聖經如此應許:「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誠如《高EQ驚人的影響力》作者之一王祈老師常常提醒的:「平靜才有智慧,安靜才有力量。」

        人生是否快樂幸福,不能只局限於某個時刻來斷定,而是要用整個人生來衡量。當我們懂得把人生中某個時段的痛苦放入一個抽屜,經過智慧的處理、時間的洗滌,當初這個抽屜難忍的苦味會淡化了,消失了,那麼我們就修補了片斷的傷害,而成就了整個人生的成長。所以即使一時經歷痛苦,若能養成「情緒抽屜化」的高EQ習慣,就可轉危為安,化苦為甜。

作者為本會特約講師,與王祈老師共同為本會出版《高EQ驚人的影響力》有聲教材禮盒(書+6片CD),凡為本會奉獻$100美元以上者,即可獲贈一套。臺灣請電02-2515-3551 向天恩出版社洽購。歡迎上網享讀雷老師在本刊發表的多篇生動實用之EQ系列文章。


   
歡迎上「真愛家庭論壇」發表您的感言。
Copyright © 2001-2016 Family Keepers, All Rights Reserved